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全力推进校园“一卡通”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6 10:35 围观2897次

  近年来,在芜湖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以倾尽全力的决心、坚定不移的恒心,狠下硬功夫、真功夫,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教育领域的全覆盖,建立使用便捷、互联互通的服务体系,并取得一定成效。

  谋篇布局,在“规划”上下功夫。为做好“一卡通”相关工作落实,芜湖市教育局认真总结梳理形成《芜湖市教育局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下发《芜湖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此外,于每学期初召开一次芜湖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推进会议,持续跟踪进度,及时把握方向,确保教育领域“一卡通”应用工作的稳步推进。

  以人文本,在“服务”上求突破。一是为减轻学生办卡负担,彰显人文关怀,稳步推进办卡工作,芜湖市教育局多次与相关银行进行沟通协调,为受助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减少申请办卡所需材料。截至目前,芜湖市各直属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社保卡覆盖率约达90%以上,并已通过社保卡完成全年度班费、学杂费退还及各学段资助资金的发放,超额完成本年度考核目标。二是为进一步促进银行服务提升,规范服务流程,该市教育局制定《“校园一卡通”合作银行遴选方案》,多次邀请各校相关负责人员召开论证会,不断修改完善遴选方案,下一步,拟进行公开招标,在各大银行中遴选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合作银行,最大程度为“一卡通”后续工作的落实落地提供助力,为“一卡通”教育领域各服务事项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在“项目”上见实效。芜湖市教育局以智慧芜湖教育工程项目为抓手,分批次、分区域推进“一卡通”软、硬件建设。在硬件方面:实行智慧芜湖教育工程项目。在软件方面:正在建设 “市级一卡通管理平台”,拟为全市教师、学生、家长提供缴费支付、身份识别、水电控管理三大核心应用场景的服务,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实现校内“一卡通办”,并预计在未来几年内打造全市“无现金校园”。

  广聚合力,在“宣传”上做文章。芜湖市教育局联合银行印制“校园一卡通”宣传单页1万余份,并充分利用学校各类软、硬件设施多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让每位学生及家长都了解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功能作用,切实体会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便利便捷,广泛汇聚学校、学生、家长等多方合力,推动教育领域“一卡通”工作不断向深、向好发展。

  芜湖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推进工作任重道远,芜湖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乘势而上,持续发力,以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务实理念,不断探索完善以“一卡通”为载体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创新教育领域管理方式,全力推进“一卡通”在教育领域的各项应用。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全力推进校园“一卡通”工作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