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6 16:33 围观4076次

  24日早上7点,天色尚暗,东莞理工学院南门、北门、东门处已经有部分考生准备进校,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们也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迎接考生们的到来。

  12月24-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2023年研考”)举行。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今年承担了广东省内12所高校的东莞考生2767人的考务工作,考点达到了最大容量,其中有本校应届毕业生765人,社会考生2002人。

  两天来,校内相关负责部门、考务人员、志愿者按照省、市、学校的部署认真落实各岗位工作,全力以赴保障2023年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开展。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当前正是新冠疫情流行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为了保证2023年研考平安圆满完成,学校制订2023年研考莞工考点工作方案,对考前、考中、考后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全的安排部署,并成立疫情防控、考务、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多个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12月19日,学校召开考点工作协调会,周密落实考点工作安排。12月20日完成监考员招募,并于12月23日下午完成了考务工作培训

  12月22日,学校开展了一次全过程的考点突发应急演练,对考生进场、安检门检测、电子哨兵身份认证、健康异常的考生临时调整考场、道路指引、考场考生转运、食堂用餐等过程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进行演练。

  开考当天,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主考、副校长杨敏林到三处校门、考试现场以及考务指挥中心进行巡视和指导,看望慰问考务人员、安保队员。

  全力护航,考生安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情况,学校多措并举,严格细致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力求让所有考生都能够安心完成考试。

  20-22日,学校在两校区分别安排了多场免费核酸检测,保证全体考务人员和考生都完成了至少一次单人单管的核酸检测。根据核酸检测结果情况,考务工作和考场安排也进行了及时调整。今年,学校共设考场111间,包括常规考场93间,隔离考场12间,应急考场6间,健康状况类别不同的考生在不同类型的考场进行考试。

  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学校指定专人在考前对考务室、考场、考生集中用餐场所等空间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并为每个考场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考试当天,学校结合实际,科学做好考生入场安排。提前90分钟开通东门、南门和北门三个校门供考生进校。其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考生从东门沿指定路线闭环进入隔离考场;其他考生可从南门、北门进校,充分创造条件为阴性考生和阳性考生分别提供了单独的校门入口和专用通道。

  考点的所有入口处均安装了智能安检门,加强对违规物品的检查。还架设了电子哨兵,对考生的身份识别、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等进行一体化检测,进一步提高健康监测的准确性和效率。

  学校北门、南门和6D教学楼下均设置了相关医疗点,配备医疗卫生专业人员,为有医疗需求的考生提供帮助和指引,临时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考生在经过医疗点专业人员评估后,也会及时调整至应急考场。

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便利措施,服务暖心

  在为期两天的考试中,学校各部门充分考虑考生所需,为考研人们提供了多项暖心服务和便利措施。

  考前,学校招生办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个平台发布核酸检测安排及考生须知等信息,及时提醒考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其他考前准备工作,并在考试现场设立考研总咨询处,安排相关部门老师值守,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学校机关党委组织了近50位教工志愿者在三个校门通道服务,完成考生安检、电子哨兵检测、健康承诺书查验等工作。据机关党委书记肖锦全介绍,此次考试共有60多名教职员工报名,图书馆、后勤办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了进来。尽管由于部分志愿者身体不适,安排表不断调整,但各位志愿者毫无怨言。肖锦全表示,在风险面前,志愿者们表现出了坚毅无畏。“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在这样十分重要的国家级大考面前,是志愿者们及各支部各部门顾大局、站位高,积极参加,大力支持,凸显出‘大我’,才保证了考生进校服务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安保部门协同交警疏导校门口交通,对校内交通进行维护,及时疏导人流。各校门处均安排了多辆电瓶车,协助转运隔离考场、应急考场考生,护送行动不便、较晚入校的考生到考场。

  校团委在总咨询处旁设立“青春情暖·助力研考”便民服务点,免费为考生提供口罩、饮用水、面包、饼干、巧克力和文具等必需品。

  中午,学校开放了第一饭堂三楼供考生使用和休息,并为隔离考场、应急考场的考生提供了送餐服务。考虑到天气,食堂还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姜茶,为在冷风中赴考的同学们送上温暖。

  圆满举行,感受真心

  12月25日,当铃声响起,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圆满落幕。在这场考试中,不管是参与考试的考生,还是服务考场的教职员工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

  医务室陈日医生担任了本次研考工作的卫健紧急联系人。据她介绍,学校医务室为研考医疗服务准备了部分退烧药、感冒药,为了不影响考生考试,医务室特意选择了无嗜睡不良反应的药物。她说:“这次考试情况特殊,医务室人员确实会比较辛苦。但学校各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较完善,学校也对各种突发情况进行了演练,所以遇到突发医疗情况时,各项处理工作都能够非常有序地开展。”

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人力资源处王晓婷老师这两天都在学校东门参与志愿服务,负责电子哨兵检测和安检等工作。作为阳性考生通道,东门这两天进出考生不算特别多,但这群学子都是带病考试。看着同学们克服一切困难到达考场,王晓婷感到非常佩服。在志愿服务过程里,她还深刻地感受到学校机关这个大集体团结一致的向心力。“在准备这次志愿服务时,有部分志愿者因病不得不请假,但是立马就有其他同事报名补上。终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这次工作,我深受感动,也为这个集体感到骄傲。”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敖荣祥老师在南门负责安检工作,他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志愿者们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去温暖这场考试,去打赢这场战役,去迎接春暖花开的春天。”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张旭是带着腿伤来参加考研的。她说:“放弃其实很简单,追剧也更轻松,但那样更容易被淘汰。为了不那么快被淘汰出局,就得拧紧发条!”莞工志愿者们的耐心服务给张旭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她腿受伤骨折,行动十分不便,南门志愿者们便为张旭安排了电瓶车接送服务和免费午餐。“考试能这么顺利完成,多亏了东莞理工学院热心的志愿者们。虽然不知他们姓甚名谁,但真的很感谢他们耐心的安排!”

  “在考前可以找到合适、人少的地方复习,中午考完还能回宿舍休息,最大的感受就是让人安心了。”在莞工参加考试的本校考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肖梓昊说。学校对隔离考场的设置、教学楼下的咨询处,一路上热心指路的志愿者们,都是肖梓昊这次考试里印象较为深刻的瞬间。在他看来,坚持完成考试就是一种胜利。“虽然每天都在担心万一身体出现状况,自己的复习效率和考试状态会下滑,但是值得开心的是大家都坚持下来啦!”

  来自莞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陈烨楷同样感受到了安心。“有自己熟悉的宿舍、食堂,熟悉的路和人,都让走在这段考研路上的我深深受到母校是坚强的后盾。”对陈烨楷而言,考研时最大的感触是看见没有午休的考生捧着一本本资料坐着复习,此情此景中,即使偶尔传来的咳嗽声都是坚强的。“我想,无论结局如何,这都是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段路上找寻到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从中学习到的思考方式和持之以恒的能力才是受益终生的。”(撰文:范晖帆)

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