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泰兴市探索“政校行企”合作机制 打造职教产教融合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6 09:05 围观2818次

  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切实推进产教融通、产城融合,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效能的意见》,以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切入口,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泰兴分院为总依托,探索园区政府推动、学校企业共建、行业部门参与的合作机制,着力打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泰兴模式。

  创建现代产业学院,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新路径。泰兴市教育局、泰兴高新区、黄桥工业园区及部分重点企业联合成立由学校主导的泰兴市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以泰兴经济开发区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为平台,联合相关企业、学校以及教育、人社、应急等部门,成立由园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在此基础上逐步延伸到建筑、现代服务业等其它领域,力争到2025年建成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建筑工程等4个现代产业学院,不断壮大产教融合新模式。

  探索“456”运行机制,增强多方协同育人新动能。产业学院吸纳地方著名企业为学院共建单位,将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实训实习实践、企业服务科技创新功能有机结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产业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做到三个对应,专业与产业对应、专业与需求对应、专业与发展趋势对应。部门牵头,园区推动,实现学校与地方政府、园区、行业、企业五方联动。在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六双一体”新模式,即双轮驱动、双线开发、双师共育、双基并进、双品并重和双创并举,一体推进人才培养。

  构建“1233+N”实施模式,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度。紧扣“立德树人”一条主线,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让“工匠精神”融入学生“血液”。进行二元课程开发,校企共同建设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和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打造校企对接办学平台、专业与企业对接的教育教学平台、专业与行业对接的资源平台等三个对接平台。在教学中实施“实践教学师徒化、技能训练职业化、实训管理企业化”“三化”教学模式,探索“N”个方向培养,实施“走班制”,试行“学分银行”制度,真正提高人才培养培育质量。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