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1+3+X”来了, 无锡市梁溪区打造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8 09:20 围观1130次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召开2022年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教育局各科室人员参加视频会议。

  近年来,梁溪区坚持以课改拉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印发《梁溪区中小学实施“深度学习·思维课堂”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中小学“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指导意见》,激活了全区教师的改革热情和改革智慧,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对接2022年4月颁布的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梁溪又在课改实践的基础上印发《梁溪区“1+3+X”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意见》,通过整体型课改项目、选择型课改项目、保障型课改项目三个层面立体构建“梁溪课改项目任务群”,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上,梁溪区教育局局长周唯巍围绕提高认识、推动落实、加强保障等方面对如何推进“1+3+X”教学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指导和全面部署。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区课程改革研究所所长魏星对《梁溪区“1+3+X”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意见》作了详细解读。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严沛霖对如何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副部长赵育新、闵慧就学习任务单的使用作详细说明。

  什么是1+3+X呢?“1” 是课程改革的“一核”,指统帅区域课改的核心育人目标、核心教学主张,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度学习·思维课堂”为推进主线,实现核心素养导向的学科高质量教学。

  “3” 指课程改革的“三维”,是从整体型、选择型和保障型三个层面立体构建“梁溪课改项目任务群”,全方位推进区域课改工作。

  “X” 是围绕“一核、 三维” 而创生的“多项” 具体课改项目。 本着“自上而下” 和“自下而上” 相结合的原则, 既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区域整体型课改项目,又倡导基于选择型课改项目,结合学校实际创生校本项目。

  现阶段,拟重点抓好 10 个项目的建设,其中整体型项目4 个、选择型项目 4 个、 保障型项目 2 个。以“问题解决、项目驱动、经验生长” 为原则,充分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育人价值,充分发掘学校课改先进经验,充分调动不同类型学校的课改积极性,让核心素养在每一个学校真正落地,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吹响了加速教育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全区中小学将正确把握当前教育的主旋律,凝聚改革最大“正能量”、建设改革最佳“育苗池”、下好改革快“先手棋”,深化课改,彰显责任与担当,乘势而上,打造教育新高地,为全面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