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华阴市以督导之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04 13:23 围观11411次

  2022年,陕西省华阴市教育督导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立足华阴教育发展实际,全面落实教育各项法规制度、改革方案,以教育督导之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推进我市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优质均衡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在省级过程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通过自查自评、互查互评、市级督评、督点回访等方式有序推进创建工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解决资源配置不足、不均衡等问题。印发《关于暑期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市创建工作攻坚清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市创建攻坚推进活动的通知》等,围绕改善办学条件和提质内涵建设,实施9个轮次督查督评和督点回访,有计划、有步骤压茬推进创建工作,形成暑期清单式整改、开学布局式优化、常态攻坚式提质效应。撤并教学点15个、投入3700万元购置教学设施设备、改建部室345个、城区学位扩容1580个、组织内涵建设评看93场次。省过程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6.67%,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和要求。10月11日,以华阴市人民政府名义已向渭南市教育督导机构上报《华阴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市申请验收的函》。

  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扎实有效。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紧抓“五项管理”“双减”“课后服务”教育督导头号工程,在疫情防控、教育投入、规范办学、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园安全、学校内涵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与有关部门、相关股室积极协同进行实施,开展教育工作专项督导,营造和谐安全的教育环境。

  控辍保学督查工作落地见效。认真贯彻省、市和我市控辍保学工作制度,健全政府、教育“双线”序列责任线,落实“七长”责任书,共签订各类责任书2.7万余份,构建立体化工作网络。

  教育治理新生态坚强有力。启动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通过文本学习、指标研讨、学习检测等有效形式,全面开展指标体系学习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工程高质量实施,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工作全面启动。制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评估方案,确定创建任务目标,开展专项调研,分阶段扎实推进,自查自评建立清单,促进办园条件改善,园所内涵提升。对启智幼儿园、领航幼儿园等5所“千园达标”创建园点实施了过程督导、回访督导,有力促进创建园达到创建标准。

  政府教育履职考核工作高效完成。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牵头完成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认真组织网报系统操作培训,指导各相关部门和局属股室收集资料,形成各类工作报告,确保陕西省对渭南市教育履职情况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督学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制定印发《华阴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华阴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落实省市教育督导问责机制等改革文件精神。出台《华阴市督学聘任办法》,形成《华阴市责任督学管理办法》草案,持续深化“一月一主题”常态督导活动。切实加强督导理论、督导队伍、督导制度、督导活动四大主题建设,加强教育督导宣传,提升教育督导效能,努力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水平。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