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兴安盟教育系统夯实四项举措 推动校内“减负提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09 11:21 围观592次

  “双减”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教育系统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的育人主阵地作用,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同时,聚焦校内教育教学的课后服务、优化作业、招生考试和课堂教学等关键点,扎实推动校内减负提质,着力破除“教育焦虑”,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兴安盟教育系统夯实四项举措 推动校内“减负提质”

  建立课后服务工作保障机制

  为切实加强普通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管理,保障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多部门合力,通过政府强化制度保障,推动课后服务落地,建立起完善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对保障课后服务持续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180所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12.5万人,占比达到98%。

兴安盟教育系统夯实四项举措 推动校内“减负提质”

  深入开展作业设计与应用研究

  与国家基础教育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作业管理,开展优秀作业遴选推介活动,积极探索基于“全面育人、目标一致、设计科学、类型多样、难度适宜、时间合适、结构合理”的作业设计路径。同时,发挥教研在课堂教学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其中,“双减”背景下服务于精准教学的作业设计与应用研究已作为区级教科研课题立项。

兴安盟教育系统夯实四项举措 推动校内“减负提质”

  发挥招生考试评价正向牵引作用

  通过考试评价改革,积极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一是破解招生录取“唯分数”,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二是立足推进教育公平完善招生录取机制,执行优质普通高中70%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政策,让贫困地区薄弱学校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三是以评价牵引全面育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全部进行考试(考查),率先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所设定的国家课程全部科目纳入考试(考查)范围。

  以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特别是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创造新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更加生动灵活、教学更加高效、教学压力负担减轻,使学生学习方式便捷化、学习支持个性化,从而获得高质量的学习效果。举办“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项目培训暨工作推进会,提炼推广经验,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领导力,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融合的教研指导能力。

兴安盟教育系统夯实四项举措 推动校内“减负提质”

  下一步,兴安盟教育系统将持续增强落实“双减”决策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校内校外持续发力,切实做到学生学业压力减轻,家长焦虑得到有效缓解,家庭教育经济负担明显减轻,逐渐推动教育回归初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陕西淳化县依托“扶智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小课题探究

    陕西淳化县依托“扶智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小课题探究
    陕西省教育厅01-02
    近期,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先后召开县级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信息化应用小课题立项专题培训会和“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县级应用推进会等会议,确立43项...
  • 江苏常州市举行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项目展评

    江苏常州市举行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项目展评
    常州市教育局12-11
    橙香橘黄,霜晴冻叶,正是冬日好时光。推进了三年的常州市第二批批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迎来压轴活动——示范项目展评。三年来,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项...
  • 兴安盟完成框架协议征集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复印纸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顺利实施,此举标志着兴安盟2023年首批框架协议采购项目的第二阶段工作顺利完成。为做好此次框架协议采购工作,兴安盟财政局通过靠前服务...
  • 四川石棉县三个紧盯纵深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11-14
    紧盯基础建设。围绕“立足石棉办贡嘎门户好学校、辐射周边建区域教育中心”总任务,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信息化设备为抓手,提升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新建向阳教育园区等城乡学校...
  • 推进学校信息化 加快教育现代化 安徽岳西县开展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

    推进学校信息化 加快教育现代化 安徽岳西县开展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11-13
    11月2日至6日,2023年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智慧徽师成长计划”——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该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陈小鹏带队,全县...
  • 陕西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
    陕西省教育厅11-08
    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陕西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陕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全学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孙全学指出,本次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 四川雅安市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11-01
    加快数字教育迭代升级。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宽带接入,逐步推进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加快实施“班班通”迭代升级计划,将传统交互式黑板替换为智慧黑板,逐年提高智慧黑板的比例。加强“学在天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