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举办,体育产业期待复苏,从业者“等待上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13 15:15 围观1608次

  2023年1月11日,懒熊体育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成功举行,今年嘉年华主题是“等待上场”。

  这三年时间,懒熊给体育行业保持了至少一年一度的聚会机会,体育行业炫目闪亮案例并不缺乏,然而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体育的作用,不只是金牌、不只是冠军,也不只是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体育具备改变世界的力量,也必须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体育需要有更多鲜亮的个体,能发挥榜样的作用,激励更多人参与运动;需要有更多的体育创新,能引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积极的精神建设。

  在这届嘉年华上,从业者一起探讨产业的过去和未来,也寻找中国体育内在深处的核心力量。人们需要体育,行业也需要找到自身的核心价值。

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举办,体育产业期待复苏,从业者“等待上场”

  本届嘉年华的内容涵盖1场跨界对话、1场主题演讲、5场圆桌论坛。20余位上台嘉宾,上百位商业领袖、投资人、知名创业者、体育明星和媒体汇聚于此。今年的嘉年华也着重搭建了线上直播和互动社群,通过官方微信社群、视频号、微博以及多个第三方播出平台,为全行业呈现了这一天的精彩内容。本届嘉年华上午、下午场的活动分别由肆客体育创始人颜强、脱口秀演员马军主持。

  开场懒熊体育创始人、CEO韩牧发表了“等待上场”主题演讲。韩牧在演讲中提出,这三年,体育产业在等待中仍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也许这些变化会很微小,但是他们可能在上场时,变成那个影响局势的趋势。因此,韩牧将等待上场拆分为“等待”与“上场”,来讲述八个有关等待中所发生变化的“关键词”,还有四个有关上场的“关键词”。

  这一年里,既有投融资领域的“习惯性失落”,也有各种“新物种”,同样需要“标准的建立与认同”,体育行业在遭受打击的2022,仍然有许多值得反思的案例。

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举办,体育产业期待复苏,从业者“等待上场”

  投融资领域,2022年国内体育产业融资规模只有约13亿元,融资事件与金额跟2021年相比下降了约38%和88%。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及大众体育消费意愿的增长,期待2023年同样的数据能有不同的表现。

  在创业场圆桌中,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超级猩猩联合创始人、CEO跳跳,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峰,智体园创始人於健,以及主持人凯兴资本合伙人辛颖,就“持久战”主题进行了对话。跳跳表示,体育不是刚需,对于自己未来的快乐和信心才是刚需,尤其是在非常焦虑的时代里。而对于创业者、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号位不能放弃。毛大庆认为,“控制、调整、不放弃”是他在跑步和创业中总结的关键心态,同时,人们也需要用科学的角度,借助体育从疫情中重新站起来。梁峰强调了“活着”和轻装上阵的重要,於健则建议创业者聚焦在能确定的东西上,不断聚焦、做深。

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举办,体育产业期待复苏,从业者“等待上场”

  整体行业的困难之下,体育产业也在2022年出现多个颇具积极意义的变化:一些原属小众的运动在国内全面兴起,飞盘、腰旗橄榄球等非传统的竞技体育项目陆陆续续走进大众生活,一些新颖的经营概念被提出。

  在“新奇场:生活方式驱动力”圆桌论坛中,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竞赛活动部飞盘项目负责人黄春鑫回顾了飞盘在北京的竞技发展,认为标准化的竞赛是推动项目发展的动力。RE而意联合创始人罗园表示,而意是在把骑行这样一个垂直专业性的运动,变得更时尚化、更lifestyle。星谷营地主理人、星系营地集团创始人李海波解读了露营热潮下营地行业的内在逻辑,认为营地真的只是一个外壳,核心在于创造一个场域,能够把人聚在一起,形成一个精神文化的高地,再把美学、生活方式、服务品质这些作为基础条件去提供。 天行达阵联合创始人、COO张楠认为,对于腰旗橄榄球、飞盘等领域,2023年才是其能否真正变成一个行业的关键点,公司可以变小变精,但要有价值。《鹰眼时间》播客主理人刘易非主持了本环节。

  在下午的“营销场”论坛中,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副总经理、整合营销总经理张晗总结道,在2022的环境下,体育营销思维抛弃了过去的老路,要从客户需求出发解决实际问题,而非过往自身产品出发。知乎战略副总裁、社区业务负责人张宁复盘了近两年知乎不断加码体育内容,成为“讨论场”的过程,也表达了对体育内容的信心,认为体育是不确定的大环境中最确定的事,体育必定是人们长期讨论的话题。拼渤数科CEO祁欣则从数据服务公司的角度,解读了一些体育营销案例的效果,提出建立标准化数据模型对体育营销的重要性。关键之道创始人、CEO张庆主持了本场圆桌论坛。

  “比赛场”论坛中,北京冬奥组委赞助销售处处长王剑回顾了很多大企业形成了做冬奥营销、深度参与冬奥筹办的示范效应。快手体育负责人周天一解读了“村BA”等经典案例,表示快手体育的目标,是通过体育赛事的内容和活动运营,去进一步扩大泛兴趣人群的覆盖。橙狮体育副总裁黄春翔阐述了“半互联网+半传统体育”公司对赛事的理解,供给和内容是做赛事公司最重要的事。盛力世家斯巴达勇士赛项目负责人张昊洋则回顾了斯巴达勇士赛在过去几年办赛的心路历程,预测随着国际旅行恢复,全球性的赛事将出现很大程度的爆发。凯利时科技董事长、CEO,开承体育董事长刘建宏主持了本环节。

  在体育产业嘉年华每年一度的跨界对话环节中,万科创始人、深潜创始人王石与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总裁黎双富进行了“70岁以后的探险:从运动到环保”的对话,双方从“佬教练”、求索者、“碳限家”三个关键词展示了王石的运动生活观。王石带领一众企业家改变生活方式,爱上运动;也疫情三年行走20多个国家,用体育做桥梁,沟通中外;还身体力行,践行“零碳排、零废弃、水保护”。此外,王石还提出了在81岁,再次冲击珠峰的目标。

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举办,体育产业期待复苏,从业者“等待上场”

  2022年,女性体育成为体育行业鼓舞无数人的力量。在“坚果场:胜利与觉醒”环节中,冬奥冠军范可新表示,作为运动员,站在赛场上、站在训练场上去推广一项运动,这是一种最好的方式,也希望在训练之余,多参加社会的活动,更多地鼓励女孩子站在运动场上,去感受这种运动给人带来的自信和阳光。前中国女篮队长邵婷提出了扩大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的三种方式:多讲多表达、通过实际行动做公益、联合媒体和品牌创造好的环境。著名主持人刘语熙回顾了作为女性媒体人的职业经历,比“见自己”更重要的是“见天地”,希望鼓励更多女性体育人,讲好女性体育故事。懒熊体育产业分析师范明辉主持了本环节。

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北京举办,体育产业期待复苏,从业者“等待上场”

  作为中国体育产业每年不容错过的行业盛典,懒熊体育的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按照惯例和标准,评选出了“2022体育产业年度产业人物、2022体育产业年度营销品牌、2022体育产业年度创新品牌”三大榜单。有不少人和公司逆势而上,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也是体育产业新周期的希望。

来源:投资资讯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