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杭州市西湖区以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推进人的现代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16 09:21 围观8281次

  近年来,江苏省杭州市西湖区围绕“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来推进人的现代化,全力推动教育管理现代化、教师队伍现代化、广大学生现代化,教育生态“含绿量”、品牌“含金量”、社会“贡献率”显著增强。目前,该区成功创建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被《小康杂志》评为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

  均衡优质,教育管理现代化“先行一步”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高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特教融合发展、职业教育融通发展、社区教育终身发展,区域各类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全域覆盖。区域幼儿园普惠率达90.73%、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97.51%,优质义务教育覆盖率达98%以上,2022年,“双减”背景下首次中考质量再创新高,荣获省政府学前教育督查激励。

  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名校集团化办学3.0模式,优化区域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与浙大、国美、阿里巴巴等知名大学和企业合作办学模式。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建立“1+3+N”数字教育治理体系,优化“5+1”生态教育评价体系,以教育改革赋能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各环节。目前,该区共有名校教育集团19个,校区48个。

  保障更优质的教育供给。持续加快学校规划与建设,完善全链条模块化的标准体系,实施全区“照明系统改造”“空调热水供应”“舞蹈教室地暖安装”等暖心工程。建立保障充足、分担合理的经费投入体系,持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力度,保障经费持续增长。

  强师优教,教师队伍现代化“优先一步”

  “创平台”,做强现代队伍之基。完善“互联网﹢”教科研训发展体系,实施高素质人才培育工程,构建“杏坛”系列教师干部培养体系,实施“四杏”培养工程及奖励计划,区域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全市知名、全省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校长。

  “活师资”,凝聚均衡发展之力。加大交流力度、丰富交流形式,完善交流机制,以优秀师资流动促进教育现代化。2022年,成立“西湖区—青川县名师乡村工作室”5个,成立与淳安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15对,其中7对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近五年,区域208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参与交流工作100%全覆盖。

  “增能量”,厚植优质成长之本。实施幸福提升工程,出台《西湖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政策,提高非编教师待遇。实施骨干教师奖励新政、学历提升工程、年轻教师暖心工程等,切实提高教师待遇。

  立德树人,广大学生现代化“领先一步”

  面向全体,搭建平等参与发展平台。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贯彻落实“零起点”教学,给孩子们搭建人人都能出彩的舞台。注重素质教育,开发“西湖棒伢儿校外教育云平台”,实现区级赛事、活动培训一键报名、参赛、评审、发奖过程的公正透明。2022年,共组织科技、艺术、体育等26项区级活动,参与人数共计6.35万余人。

  全面教育,拓宽素养全面发长通道。充分发挥青少年宫、青少年创新实践中心、校园足球“满天星 ”训练营等阵地作用,探索德智体美劳的“五位一体”育人机制。2022年,学生获市级集体荣誉22项、单项荣誉180余人,省级荣誉40余人。

  全程生长,坚持社会主义人才方向。全面贯彻党对教育领导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双减”“双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地。2022年,区域11个镇街、40个社区全部建立少工委。新建2个“红领巾E站1013”阵地,100%成立学校红领巾学院。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