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师范大学:物联网技术赋能资产管理数字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17 13:16 围观577次

  山东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深入落实省委相关工作要求,将传统资产管理与物联网(IOT)技术智能化融合,对资产管理平台进行迭代升级,建立了运用“物联网+ 资产管理 +数据可视化+空间管理”管理思维的全新高校物联网资产管理平台。物联网资产管理增加了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技术,能够对资产进行主动识别,实现资产的位置定位、使用跟踪、实时监控、主动预警与智能管理,全面实时掌握资产情况,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资产入库“线上一站式办理”

  自2003年起,学校建立传统软件管理系统,功能涵盖预算、配置、采购、验收、变动、清查、绩效评价、闲置、共享、折旧、处置、上报、决策分析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活动,保证了资产安全完整、合理配置。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入强化资产管理,升级资产管理系统,打造采购-资产-房产-财务一体化管理平台。

  2021年,学校资产入库实现“线上一站式办理”,有效解决资产入库环节“报销繁”问题。学校内部各资产使用单位在系统内提交新增资产验收单,学校各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通过线上审核各单位上传的资产信息、发票、验收报告等材料,核对无误后线上加盖电子签章,实现了整个操作流程“无纸化”的办理。新系统的运用有效地解决了教职工在办理资产入库过程中所遇到的耗时长、步骤多等问题,节省了资产管理员跑路签字的时间,极大提升了资产入库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学校新购入资产管理自助服务终端机,提供用户自助查询、单据打印功能,为师生提供更快捷便利的入账服务,以信息化促进管理服务创新和效能提升,切实解决了单据打印繁琐的实际问题,让“教师少跑路,信息多跑腿”。

  物联网助力实现资产“秒清查”

  2022年,学校试点使用物联网设备进行资产管理,引入RFID相关设备进行试点。选取办公室试点,粘贴RFID标签、终端,结合智能手持RFID清查终端以及软件系统自带的资产感知器,不仅实现对特定单位、特定使用人、特定地点、特定类别的资产清查盘点,而且实现资产自动化、智能化的“秒盘点”,并自动生成相关盘点报表。物联网资产管理平台借助RFID标签和GIS技术,打破空间壁垒,可随时随地对资产的位置、状态进行动态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有效提高学校资产管理效率。结合物联网资产感知终端及智能管控终端,实时掌握资产的运行状态、使用时长、使用效率,远程开关机,为学校综合管理提供高质量实时分析,有力推进资产全过程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精细化绩效考核。

  资产管理数据“可视化”

  1.应用数据可视化大平台,建立数据驾驶舱,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学校资产大数据平台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资产管理过程中的庞杂数据以可视化应用的方式来分析并展示。利用RFID射频技术、RFID标签、读写器,实时采集覆盖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信息,实时的数据展示助力资产清查盘点、资产监控、位置预警等,实现校内资产的动态监管。对存量资产情况、日常业务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实时、多维的可视化分析,全面覆盖用电设备的运行状态、使用时长、能耗、功率等信息,助力校内资产管理节能减排、绿色办公。聚焦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业务,将传统的数字化报表替换成具象化的、多样化的统计分析图,为资产管理工作各业务块提供合理的数据统计、趋势分析。

  2.建立房产管理系统,实现房产动态化、高效化管理

  学校建立三维电子地图,实现资产管理与校内地图相结合,对房屋信息可视化管理,图上操作,以图管房,以房管人,以房管物。物联网资产管理平台借助RFID标签和GIS技术,打破资产管理空间壁垒,可随时随地对资产的位置、状态进行动态管理;能够实现设备位置预警、待机预警、闲置预警、故障预警等资产的实时化在线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有效避免校内资产流失;对房间内人员使用面积/定额核算及货币化补贴等情况进行管理,实现人、房、物精细化管理和资产动态化、高效化管理;结合物联网设备,对公房使用效率进行监管,解决房间使用效率低,申请用房又无房可分的问题。

  3.以智能设备和系统为媒介,实现公房使用效率实时分析

  为监控公房分配后的使用情况,获取后续公房分配、调整的直接数据,学校采取实时检测的方式,以智能设备和管理系统为媒介,实现公房使用情况的全面掌握。学校在共享房间安装智能探测器,与现有的房产管理系统相结合,由系统控制设备,实时监测房间使用频次,并可对房间使用频次进行排名,减少房间空置,提高房屋使用效率。

  全面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处理是物联网时代的鲜明特征,也是当下资产管理手段的目标航向。借助物联网资产管理模式的探索能够为学校资产管理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切实解决资产管理过程中资产动态监管难、盘点难、安全管理难、绩效考核难、共享共用难等问题,实现资产智能动态管理,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