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长安大学:“智慧享联”赋能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18 09:16 围观385次

  近年来,长安大学坚持构建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打造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危机预警、服务保障为一体的智慧平台。通过“智、慧、享、联”为青春赋能,提升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效能。

  让服务“智”起来:智能生活精准服务。为该校依托信息学院学科优势,针对迎新工作方式做进一步智能化研究,更新试运行了“迎新咨询智能问答系统2.0版本”,实现24小时不间断回复关于迎新、校园生活等常见问题,高效、便捷地解答了学生和家长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迫切需求,给广大师生带来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长大信息小益”智能客服自助问答,精准匹配相关问题,在面向团学组织成员和新生广泛征集问题后,将采集的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筛选扩充自助问答专属题库,累计日消息量4023次、命中率92%。

长安大学:“智慧享联”赋能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长安大学迎新咨询智能问答系统2.0版本

  让安全“慧”起来:智慧守护平安社区。该校坚持学生社区管理制度细化,技术深化“双管齐下”,通过平台建设实现问题在网格发现,事件在网格处置,推进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切实保障社区平安。在制度方面,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应对突发事件做足准备。每栋公寓楼作为具体的网格点,形成点、片、面相结合的多层次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完整配置学院学生公寓楼网格化管理,“园区—公寓楼—楼层—宿舍”两系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园区长—楼长—楼层长—宿舍长”的信息通报体系,定期反馈工作情况。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把守“防控门”。在技术方面,依托公共监控及“我在校园”小程序实施重点人员关注追踪。所有学生宿舍楼均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现实时监管、全程数据记录、出入异常预警,加强学生社区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守护社区平安。

  让双创“享”起来:智享科技助力双创。该校研发CHD 科创平台,精心打造学生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和项目载体,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智慧平台共享科技成果。CHD科创平台致力于科创资源共享与赛事项目交流的多学院合作互助平台。在这里,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简历和项目、查阅各类赛事活动、在线下载相关附件等,与其他同学共同交流进步。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潜力。CHD 科创平台提供各科协内部的优质项目资料,平台涵盖各类科创赛事,并录入了相关比赛的详细信息,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27项赛事。设立“人力”板块,可实现队友筛选、匹配、组队。

长安大学:“智慧享联”赋能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长安大学CHD 科创平台

  让管理“联”起来:智联平台数据赋能。该校基于Web开发了轻量、高效、跨平台的统计系统,覆盖日常学生谈心谈话,疫情期间核酸信息收集统计,师生互动留言等常用功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学院为代表的各单位积极构建 “互联网+”思政平台,上线师生互动留言板,通过留言窗口全面了解学生状况,有效疏导情绪,缓解学生焦虑,教育引导同学同心抗疫、凝聚青春力量。数据赋能晓全程,精准对接来帮扶。深挖“我在校园”数据,发挥“数据治理、物联管控”作用,针对学生日常表现,进行分类管理,完善学生数据画像,客观记录学生成长信息,做到日常谈话有记录,学生成长可追溯。在Web系统后台可创建信息统计,访问链接可一步直达统计界面,班委还可一键呼叫未参与统计的同学、一键导出图片等,大大提高了数据统计工作的效率。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