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成都医学院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 培养区域应用型医学检验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29 09:53 围观330次

  构建“三链融合”课程育人体系。搭建校企创新平台,推进“专业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分类培养医学检验行业人才。立足发展需求,围绕医学检验、输血医学、分子诊断与IVD等领域,优化课程体系,设立“通识教育课程、人文素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职业拓展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六个模块。围绕行业产业需求,与行业产业专家共同研讨课程设置,以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拓展输血医学、分子诊断、形态学和检验技术研发4个专业方向特色课程,打造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实施“分层递进式”实践育人模式。构建以专业知识学习为核心,以大学生创新项目训练为载体,以各类技能大赛为平台的“学-训-赛”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实施“1.5+1.5+1”课程体系,即1.5年时间学习基础专业课程,1.5年时间学习岗位课程,行业实习时间1年。构建基础阶段、实践阶段、创新阶段的“三段式”实践教学内容,实施“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技能培养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近5年,孵化4个项目入驻大学科技园,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7项。

  组建“检验+”融合型师资队伍。联合医院、产学研基地、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部门等行业企业专家,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引进知名大学优秀博士,特殊专业优秀硕士,补充师资队伍数量。组织教师到医院、研究机构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和学术交流,重点培养医教、产教协同能力,进一步推进医教、产教融合。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组建检验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多学科人才资源库,形成专业背景多元化的“检验+”融合型师资队伍。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