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推进政采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14 09:17 围观401次

  营商环境集中体现着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近年来,河南积极推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并取得积极成效。自2019年以来,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政府采购指标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为更好释放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活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升级 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有赖于顶层设计的完善。2022年,河南省财政厅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工作方案》,结合上一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关切,研究提出20项针对性政策措施,明确11项对标先进地区的提升目标,力图通过“政策升级版”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让企业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还意味着规范采购人行为。2022年,河南省财政厅按照“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印发《关于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采购单位政府采购行为,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问题整改 清理营商环境提升障碍

  建立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必然要对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进行清理。

  2022年,河南省财政厅连续两次发文整治地方财经秩序。同时,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据介绍,河南省财政厅根据省人大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对照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推动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整改工作收到良好成效,当年11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发文通报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对河南省财政厅的测评结果为“满意”。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河南省财政厅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工作。目前省直预算单位已退还质量保证金近3000万元,通过修改合同取消质量保证金800余万元。

  扶持中小企业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中小企业是近年来我国重点扶持的市场主体,2022年河南省继续推动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2022年,河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高了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2022年下半年采购人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通知》还加大了中小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力度,采购人在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中,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给予联合体或大中型企业4%—6%的价格扣除优惠,用扣除后的价格参加评审。

  此外,河南省还充分发挥“政采贷”功能作用,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持续发力。据介绍,河南省财政厅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纳入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2022年,河南省共为1783家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约51.1亿元,2018年以来累计为5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约145亿元,缓解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充分肯定。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丁境炫 李庆伟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