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科大讯飞刘庆峰受邀参加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化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16 17:16 围观10973次

  2月13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受邀参加大会的“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变革”主题论坛,并以《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题作报告。

科大讯飞刘庆峰受邀参加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化教育

  无论时代怎么变,教育的本质不会变

  谈到教育,刘庆峰表示,无论时代怎么变,教育的本质不会变,而教育的本质就是孔子思想中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是陶行知先生说的“六大解放”,是爱因斯坦说的“学校的目标应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人”。无论是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还是教育数字化的战略,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回归教育的本质”。

  AI赋能,实现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

  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企业,深耕智慧教育领域19年,实现了从0到1的系统性技术创新,验证了规模化因材施教落地的可能,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为3-18岁的孩子定制个性化精准学习方案,帮助孩子科学学习,不走弯路,助力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现实。

  实现因材施教的前提是“能对学情做分析”。刘庆峰表示,依托语音识别、OCR识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理解和推理等核心技术,可以采集分析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表现。在语音识别领域和OCR识别领域,科大讯飞连续多年获得世界大赛冠军。该项技术不仅能够识别中英文,还能识别复杂的公式。识别出来的内容都是“数据”。有了数据之后,可以通过自然语言理解和推理等技术,实现对孩子学情的全面分析。

  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小初高AI同步精准学应用了上述技术,孩子只需要做几道题,学习机就可以智能分析出孩子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情分析之后,下一步是需要针对性推荐学习资源,这就需完整的知识图谱。学情分析的结果会在知识图谱中呈现出来,孩子的薄弱项一目了然。目前,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知识图谱体系已经覆盖93000+知识点和10万+的逻辑关系,这样才能做到精准推荐。孩子只学不会的,学习效率提升的同时,孩子们的自信也提升了。

科大讯飞刘庆峰受邀参加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化教育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发展。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为学习减负增效,也可以助力实现五育并举。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一直关注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科大讯飞AI学习机提供了800多节素质拓展课程,帮助孩子拓展视野,探索更多可能性。特别是在心理健康方面,上线了社会适应、人际交往和情绪发展等课程,帮助孩子向内认识自己,促进人格的全面发展。

科大讯飞刘庆峰受邀参加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化教育

  “我们期待着,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工智能能够助力发现孩子、成就孩子,发现他们的薄弱点帮助他们提升,也找到他们的潜质帮助他们梦想成真!”刘庆峰表示。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