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如皋市:多措并举打造实验教学新“皋”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17 10:18 围观358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和省市相关精神,进一步打造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领域,切实提高学生实验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江苏省如皋市多措并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开展服务全力保障。该市教育局按照标准和实际需求加强实验教学空间建设,将农村中学实验室功能提升列为2023年如皋民生实事项目,全面配齐配足实验仪器设备,满足实验教学多样化、特色化需求,着力提升农村高中实验室品质。

  开齐开足实验课程。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市教育局学期初收集各校实验教学课程开设计划并公示,定期随机抽取学校,直入课堂,现场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考核,确保实验课程开齐开足。

  开创特色综合教学。鼓励学校开发有特色的校本实验教学课程,广泛利用校外资源积极开展实验活动,让学生不断丰富课外拓展性实验内容,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实验拓展课程。创新实验课程教学方式,多学科融合,有组织地开展学生自主实验探究活动。

  开发平台在线测评。该市教育局积极研发“实验操作素养在线评”测试平台,及时了解并跟进学生实验操作的掌握情况。在此基础上,每学期进行中小学生理科实验操作技能考核,组织专家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命题,考查相应年级学生应具备的实验操作技能。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如皋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
    南通市教育局03-29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持续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劳动实践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培养其劳动意识,在润泽学生心田的同时培养其...
  • 江苏如皋市:新实践拓展劳动教育新空间
    江苏省教育厅03-28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持续探索劳动教育的新实践、新方法,创建劳动教育新阵地,开拓劳动教育新空间,努力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提升学生劳动技能,培养其责...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江苏省教育厅01-18
    1月15日—16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参加会议并代表江苏作典型发言。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相关高校负责人和专任教师等共...
  • 四川省多措并举做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验收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01-08
    严防重申报轻建设思想。全面推进检查验收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扎实做好省内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对省内51所高校的201个示范中心开展全覆盖式检查验收工作,综合网评...
  • 江苏如皋市: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2-13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江苏省如皋市积极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应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形成教学实践共同体,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
  • 江苏如皋市:搭建青年教师成长阶梯 实施青年教师“曙光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12-05
    近日,2023年江苏省中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如皋圆满落幕。江苏省如皋中学一名教师斩获一等奖。近年来,如皋着力于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绩。搭建成长阶梯。面向...
  • 2023年版中小学实验教学基本目录正式发布
    教育部1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育人方式改革,引导广大中小学校聚焦新课程、新教改目标要求,开足开齐开好实验课,夯实基础学科实践基础,提升科学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