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马鞍山市和县着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1 09:29 围观323次

  2023年伊始,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教育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强化系统谋划本领,着力“三板”,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扩容增效,锻长板。2022年和县改扩建西梁山中心幼儿园、民生小区三期配套幼儿园、明天城市广场小区配套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数750个,完成马鞍山市教育局下达建设任务167%。2023年拟再建2所公办园,新增公办园学位540个。完善全县公办民办幼儿园的设备购置,严格执行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普惠性民办园补助等扶持政策,新增幼儿园专任教师66名,保育员87人,2023年努力实现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员、保安等幼儿园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百分之百。扎实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以五大领域为基础,优化室内外游戏等形式,引入传统文化进幼儿园,让孩子玩得开心,让家长“托”得放心。

马鞍山市和县着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集团化办园,补短板。和县紧紧围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发展目标,以集团化办园模式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破解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难题。成立历阳镇幼儿园办园集团、郑蒲港幼儿园办园集团,让农村幼儿在家门口享受到低收费、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并辐射带动全县学前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依托集团化办园模式优化家庭、幼儿园、社会三位一体育儿生态,让家长、让社会了解了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认同并支持将游戏权利回归给儿童,杜绝“小学化”办园倾向。

  普及普惠,固底板。孩子能不能上幼儿园、上什么样的幼儿园,教育公平的焦虑向学前教育迁移。和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群众对“普惠优质期盼、在家门口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目前,和县现有公办中心园2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1所,其中省一类幼儿园2所,市一类幼儿园12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7.71%,公办幼儿园收费由政府定价,普惠性民执行最高限价,家庭的学前教育支出处在合理区间。2022年度资助幼儿721人次,发放资助资金93.25万元。

马鞍山市和县着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和县将对照省市既定目标,在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全方位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邢飞 柴家峰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