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召开2023年全省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1 16:33 围观396次

河南省召开2023年全省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

2023年河南省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召开2023年全省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

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召开2023年全省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2月17日,2023年河南省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在郑州西亚斯学院召开。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三年,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和劳动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推动出台系列高规格文件,绘就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发展新蓝图。二是不断开拓创新,擦亮体育美育活动品牌,树立一批“河南现象”新地标。成功举办了“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足球夏令营、满天星训练营及篮球比赛等一系列大型体育活动和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2022年,我省中招体育分值从70分提高到了100分,引领全国中招体育考试风向标;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上,我省夺得12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河南省实验学校陈中平同学拿下1500米,5000米双冠军;郑州九中女排再次夺得中学生组女排冠军,成功卫冕。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省教育厅做典型发言;新乡市开启中招美育考试“数字化”新模式,为下一步全面布局美育评价改革提供了科学样板。三是精心布局谋划,夯实工作地基,打造劳动教育工作样板间。两年来,省级层面启动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开展了首届“劳动教育周”启动仪式,组建了全省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了劳动教育教师培训、优质课评选,起草了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标准,为下一步全省劳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等作出重要战略部署,重申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劳动和国防教育得到不断强化,迈入快速发展新赛道,既有国家政策的引领,又有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为体卫艺战线交出新时代新“答卷”提出了挑战。

  会议指出,体卫艺工作特点是人少、事多,业务范围是横向联系广,纵向延伸长;突发事情多,责任大,任务重,不管是体育、卫生、美育还是劳动教育,都是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链条、成系统的教育。要深刻领会教育系统新时代、新征程所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重点,敢于面对难点、热点问题,站位全局谋划布局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苦功夫,付之于行,见之于效,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近期抓紧出台我省健全学生体育竞赛体系实施方案,各地要推动体育竞赛体系实施方案落实,逐步健全完善四级学生体育竞赛体系。今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在广西举办,全省要做好赛事筹备,力争在竞赛中取得佳绩。二是持续推进学校卫生工作:要坚持多病共防,把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结合国家新冠肺炎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及时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细化教育系统措施方案,指导学校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要继续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要继续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提高食堂供餐比例,提升供餐营养水平。三是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要以“学会、勤赛、常展(演)”为手段,实现每个学生在校内掌握一至两项艺术特长。要加快美育评价改革步伐,尽快在全省全面实施铺开。要致力于缩短城乡美育水平差距,创建一批乡村中小学合唱团,服务、对接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四是加强劳动教育工作:要研究出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对具备劳动基地条件的素质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基地进行认证。要组织上好劳动教育课,利用好“五一”劳动周,组织好省级中小学劳动成果展示,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观念。五是加强国防教育工作: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高中阶段学生要落实好军事课大纲有关要求,积极协调帮训力量,科学组织学生军训。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与发展中心和河南省基础教育体育、美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参加会议。会上,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郑州市教育局、开封市教体局、新乡市教育局、濮阳市教育局、安阳林州市教体局、河南省美育素质监测指导中心等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同时,参会单位分别就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