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周口市: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提质扩容” 助推乡村振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3 13:37 围观412次

  河南省周口市把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作为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的重点工程和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鼓励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加强科学管理,注重政策引导,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目前,全市农村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3%,在园幼儿普惠性覆盖率达90.6%。

  科学规划,推进农村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针对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和农村学龄人口日趋减少的实际情况,周口市首先做好优化城乡学前教育布局,按照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两所乡镇公办中心园的原则,科学确定幼儿园的布局、服务半径、数量和规模,深入摸底,做好入园需求测算。针对农村学校“撤点并校”后校舍闲置情况,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妥善利用各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让撤并小学“华丽变身”成为公办园,持续增加优质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2018-2022年共计改建农村幼儿园128所,新增公办学位1.3万个,农村“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积极改善办园条件,多渠道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添置滑梯等设备、教具和玩具,满足幼儿园开园需求。

  明确监管责任,严格规范办园行为。周口市教体局要求公办小学改扩建为幼儿园后不能转让,不能以包代管,幼儿园竣工验收后,交付中心校统一管理使用。为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周口市教体局先后出台了《周口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周口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周口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的通知》等文件,坚决纠正“小学化”的教育方式,引导乡村幼儿园园长、教师及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确保农村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乡镇学前教育“提优补弱”。为帮助农村幼儿园提升管理水平,周口市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出台《关于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开展幼儿园“城乡结对、一对一”帮扶活动,通过以强带弱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辐射,帮助乡镇幼儿园提高整体办园水平。目前,全市城乡结对帮扶幼儿园达98所,为农村幼儿园送教261人次,开展教学研讨136场次。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