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淮南市大通区倾力打造学前教育新常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8 09:21 围观445次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民生工程,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加快资源供给,落实惠民政策,通过加大投入,消除“短板”,丰富内涵,较好地完成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2019年的5.4%提升到55.04%。成为全市进步跨度最大、效果呈现最美、机制运转最好、目标完成最实的学前教育典型范例。

淮南市大通区倾力打造学前教育新常态

  扩容提质,进步跨度最大。2019年之前,淮南市大通区仅有2所区属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幼儿占比仅5.4%,群众对公办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十分强烈。为尽快改变现状,满足群众需求,大通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创新工作思路,以“小投入、大提升、快见效”为指导思想,积极整合义务教育资源、合理分流学生,为建设公办幼儿园腾出场地。先后整合6所生源萎缩的乡村小学改建为公办幼儿园,利用8所移交的小区配套园分别办成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新增学位约1500个。2022年,又将金丰易居小区一期的配套园改造为大通幼儿园西校区,增加学位180个,为安心托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大通区公办园由2所增至10所,学位数从2019年的不足200增至2022年的2000个以上,3年间学位数提升了10倍,在全市各县区中进步跨度最大。

淮南市大通区倾力打造学前教育新常态

  提升品位,效果呈现最美。2021-2022年,淮南市大通区多渠道筹措专项资金,对10所公办幼儿园实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大通区教体局结合每所园实际,以太空、森林、海洋、动植物、童话故事等不同主题,打造绿野仙踪、星际造梦园等系列主题幼儿园,同时结合乡村幼儿园的特色打造葡萄树下的幼儿园、“鱼”见理想河等主题幼儿园。主题鲜明、趣味盎然的幼儿园在全区各乡镇中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环境育人有着“无声胜有声”的力量,焕然一新的幼儿园环境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满足了他们运动、交往、游戏的需求,在更加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润泽情感,涵养品格,陶冶情操。美丽的校园成为孩子们最美好的回忆,为孩子们无限的未来点亮色彩。

淮南市大通区倾力打造学前教育新常态

  创新管理,机制运转最好。随着公办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幼儿园运营难度大、成本高、缺乏系统性管理等问题日益突显。淮南市大通区创新管理模式,采用集团化办学方式,有效化解难题。一是实行“总园+分园”模式。以市一类园大通区幼儿园为总园,将新改扩建的公办园作为分园,实行“一个法人、统一管理”的运营模式。从总园选派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在编教师赴各分园任分园园长和执行园长,分别负责分园管理和教务工作。对国家发放的在园幼儿生均公用经费,由总园统筹使用,重点向农村幼儿园分园倾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农村幼儿园短板,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二是推行“共性+个性”发展。在总园园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成立大通区幼儿园园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园务会议,科学决策幼儿园管理工作,确保各分园在规章制度、管理模式、教学计划、后勤保障等方面与总园保持一致。各分园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如可结合实际探索开展舞蹈、朗诵、手工等特色教学,确保分园坚持共性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精准构建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管理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了“1+6”的集团化办园格局。

淮南市大通区倾力打造学前教育新常态

  健全制度,目标完成最实。淮南市大通区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培训、帮扶、指导、奖惩等方式,引导民办幼儿园依法依规办园。出台《大通区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扶持和规范辖区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保障民办幼儿园在资质认定、师资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权利。严格落实《淮南市关于妥善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体制障碍问题的通知》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聘公办园教师,补齐新增园教师不足短板。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参照公益性岗位工资标准及时调整,设立年度考核奖励,不断为聘用制幼师“加薪”,有效缓解农村幼儿园留不住教师的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为幼儿教师“充电”,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区教体局、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全区各园以“基本看护+特色课程”延时服务模式,按照“一园一案”落实延时服务的课程安排。以“益心、益体、益言、益行、益智、益美”为理念的“六益”特色课程,体现淮南学前教育特色,让延时幼儿在园有收获、家长更放心。幼儿园延时服务严格执行市级收费标准,充分体现公益普惠性。

  凝聚朝露,聚集阳光,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用初心办教育,用初心筑未来,大通区将在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扬帆起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蒋道军 胡园 谈龙军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