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吉首市:真抓实干谋发展,体教融合见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8 17:24 围观386次

  近年来,湖南省吉首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抓机遇,加快推动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融合发展,不断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根基。

  高度重视 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优化政策。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等文件精神,2021年4月,制定出台了《吉首市深化体教融合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挖掘资源,不断扩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面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二是高位推动。成立了吉首市推进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联赛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宣传部、教体局等1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全面统筹推进我市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联赛融合工作。三是强化保障。2020年以来,每年投入资金超过200多万元,从省队退役队员中聘请2名年薪制教练,储备学校体育老师220余名,共举办各类比赛419场次。通过“以赛促训”“以训备赛”“以赛选拔”“以训提高”的目的,开创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相结合发展的新局面。

  立足实际 强化双向接轨

  一是加快完善学校体育。强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体育模式,全市城区43所中小学利用延时服务课开展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其中,每周基础训练达2.6万人次,专业训练近8千人次。切实保障特色大课间全覆盖,全面实现了每个学生每天校内运动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进一步构建了“一校一特色、一人一特长”校园体育发展新格局,大力加强了运动员培养力度。二是加快优化竞技体育。依托学校阵地,以吉首市民族中学为市级基地校,全面恢复业余体校实体化运行,做到有独立机构、有注册法人、有经费预算、有教练学员、有基地项目、有日常训练。市业余体校重点突出攀岩、游泳两个全市优势竞训项目,筹设竞技街舞一个新兴项目。全市各中小学校参照市业余体校模式,建立和争创各级各类项目基地校,为开展竞技体育提供了更广泛空间。三是加快推行赛事融合。谋划竞技项目与学校项目同步发展,将市级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由原来2个优化调整为足球、攀岩、游泳等6个,大力保障体育赛事全年持续开展。创新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对比赛过程中优秀运动员培养、体育人才输送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学校进行加分鼓励,促进各校体育训练全面开展。同时,通过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校优秀运动员参与省、州体育比赛,大力提升竞技水平,不断扩大国家运动员资质认可渠道。

  扎实根基 融合成效突显

  一是体育氛围不断浓厚。2021年首次引入社会资源参与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本次赛事充分发挥我市“体教融合”的优势,分别通过军蓝篮球俱乐部、湘成足球俱乐部承办相关赛事,参与比赛30支队伍覆盖全市43所学校,人员达到1221人。雅溪小学直接推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基础训练由1个增加到6个,整个学校体育氛围提升。二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近几年,我市通过一系列重要举措,成功输送4名攀岩、3名速滑、1名游泳进入省级专业队,8人顺利考入体育重点院校。截至目前,我市5人获国家一级、15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三是竞赛佳绩不断突破。近三年来,我市1人在全国运动会中荣获女子速度攀岩项目第七名,在攀岩项目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在省级比赛中荣获金牌10枚。市级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运动员由1000余人增加至3164人,市级田径比赛中打破了小学女子200米、小学女子跳高等6项州纪录。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