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什么是智慧教育?新东方智慧教育如何破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8 12:44 围观298次

  智慧教育目前是我国教育改革的热点话题,什么是智慧教育呢?

  智慧教育以教育信息技术新形态为起点,以人工智能教育等信息化手段为基础设施,以颠覆性的教育技术为创新要素,最终实现“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信息化时代“智慧教育”强调“以智慧方式来教育”的教育手段。在这一种释义中,“智慧教育”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是电化教育、教育技术、信息化教育之后的第四个阶段,其“智慧”体现于教育技术的智能性——利用传感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拓展和提升传统教育的工具和方式,实现情境感知、学习分析、决策支持等教育服务。

  近日,新东方智慧教育副总经理张蓓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针对目前的智慧教育行业的状况,谈了自己的看法。

  新技术的加持对智慧教育有什么样的影响?

  新东方智慧教育副总经理张蓓认为,新技术对智慧教育的加持是件好事,智慧课堂及其伴生的线上+线下“双师课堂”模式,打破了教学的时空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提升了教育效率。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智慧课堂拓展了他们接收知识和学习内容的方式,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数字素养;从教师的角度来说,智慧课堂改变了教师通过口述或板书演示的传统方式传递知识,通过使用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将授课内容变得更为生动和直观。”

  新技术是否等于智慧教育?

  张蓓认为目前业界很多的关注点都放在了技术对于教学方式和教学过程的改变上,也就是“教育场景”的互联网化、智慧化,这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是必经的阶段,她认为智慧教育的重点仍然在于“教育”,即教育本质的智慧化。

  另外,张蓓表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是相互协同、共同发展的关系。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更多学校使用教学数据分析、教学测评等功能,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此外,线上教育还带来了教育资源的拓展、教学交流的增加和教学形式的多样化,线上教育的普及和渗透,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向。但线下教育仍然是学生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场景,并通过持续的线下教学实践,助力线上资源和数字化功能发挥作用。

  她认为,智慧教育的核心不单只是新技术的加持,还要看课程内容是否扎实,教师队伍是否能跟上新技术的发展,这些都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

  俞敏洪老师也曾经说过,面向未来的教育,要通过开放的技术去传播,但传播的内容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新东方智慧教育做企业、做研发、做创新的核心所在。

  基于以上认知,新东方智慧教育不断拓展,与行业机构、研究院所、高等学府展开合作,在创新研发、公益捐赠、赛事举办等方面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与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合作的“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首站已于深圳落地;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合作的“航天科技教育体系全国赋能计划”面向全国持续推广;开源东方编程已经进入广东省地区白名单赛事的赛项安排。凭借在智慧教育行业优秀的表现,其旗下的北京布局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荣获了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这是继“专精特新”之后,布局未来再次获得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