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农业大学: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促进学校资产高效利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9 13:09 围观497次

  大型仪器设备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基础条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吸引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研的基础条件,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按照“严格论证、合理配置、专管共用、有偿使用”的原则,从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效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一是构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组织体系。学校明确资产管理处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工作,并成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从而强化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配置和共享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层面也明确相应的组织机构,学校、学院分级管理,切实做到职权清、责任明,有人管、管得好,协同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二是完善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体系。学校印发《山东农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及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构建了大型仪器设备专管共用、有偿使用等管理机制,并在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和开放共享管理、资产损坏丢失赔偿、资产处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基础上,针对大型仪器设备这一特殊的资产类别,完善制定仪器设备管理岗和操作岗的设置与管理、人员技术培训、仪器设备维修、有偿使用、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实施细则,与上级和学校政策性文件一起构成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做细。

  三是打造校院两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线上线下平台。学校搭建统一的线上管理平台,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全部纳入共享管理,配套手机APP,安装设备智能控制器,师生可通过平台预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送样检测等服务,各学院以此为基础,搭建单位内部的线上共享平台。同时学校加强校院两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实体平台建设,凡是共享价值较高、年使用机时较低的大型仪器设备,均纳入实体平台管理,实行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学校还将371台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加入山东省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拓宽了开放共享渠道。

  四是健全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体系。学校探索以产出和需求为导向,以仪器设备管理情况、使用机时、科研成果产出(获奖情况和论文发表)、测试费收入等为主要内容,构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将考核成绩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以此推动全校共享意识的提高,加快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理念的更新,增强实施开放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全面落实有偿使用机制。学校为各单位设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财务专户,各单位落实仪器设备使用的全成本核算制度和校内外有别的收费制度。共享收入大部分返还学院,用于试剂耗材采购、水电费支出、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实验室改造、仪器设备管理和操作人员超工作量补贴等,通过收入合理分配有力调动了各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积极性。

  经过校院两级共同努力,2021年度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收入同比增长32.1%; 2022年全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平均机时数同比增长9.63%,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得到明显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农业大学:坚持“三个强化”,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
    山东省教育厅03-07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始终把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作为奋斗目标,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导向,坚持强化系统观念、人才支撑和服务本领,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自主培养质...
  • 山东农业大学:全力打好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攻坚战
    山东省教育厅09-04
    山东农业大学始终把打造学科高峰作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所在,在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中靶向发力、奋勇争先,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坚持系统观念,汇聚“冲一流”合力。对照国...
  • 山东农业大学:坚持“四个融合”,聚力培养当代新农人
    山东省教育厅08-28
    山东农业大学紧密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依托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四个融合”,形成了以管理驱动、平台驱动、项目驱动和赛事驱动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四驱”工作模式,实现...
  • “五聚焦”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代理机构业务能力提升
    中国政府采购报06-27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按照“全面管控与突出重点并举、分工制衡与提升效能并重、权责对等与严格问责并行”的原则,通过制定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流程,逐步建成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
  • 山东农业大学高质量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山东省教育厅04-20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坚持以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为牵引,以管理服务体系改革为关键,以思政工作队伍改革为保障,有力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落地落细。深化评价改革...
  • 山东农业大学: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推进科创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1-31
    山东农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黄河战略等重大需求,大力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加强协同创新,完善平台建设...
  • 山东农业大学实施“五新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10-09
    山东农业大学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实施“五新战略”,强化新农科人才培养,持续提升育人水平,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才培养新生态学校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充分整合各方...
  • 山东农大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新生入学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09-14
    为了确保学校2022级新生安全顺利入学报到,山东农业大学坚持“安全有序、热情周到、便捷高效、方便学生”的原则,通过强化引领、阵地前移、简化流程和凝聚合力四个方面,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