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天津市持续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15 09:36 围观294次

  天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创新方式、突出改革重点、构筑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完善覆盖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统筹、高位推动,主攻改革“关键点”。用好“一个体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谋划教育评价改革具体落实举措;分管负责同志开展系列座谈研讨,制定市级层面工作清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市、区两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目标导向、加强过程管理,指导各部门、各学校对标对表改革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着力提升改革实效。聚焦“三位一体”。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设立“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背景下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深化科技和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职称制度改革等,激发科研主体创新动能,营造优秀人才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突出“两类主体”。聚焦党委和政府、用人单位“两类主体”,进一步明确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教育职责,定期组织履职情况督导检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开展思政调研台账,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全面清理和规范落户、就业、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相关政策文件,坚决克服“五唯”倾向。

  破立并举、以立为本,打好落地“组合拳”。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高站位统筹、多角度施策,强化进入政策文件、融入业务工作、实施管理调控等重点环节,打好落实“组合拳”。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台账》、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把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经费监管、资金分配、教育督导等内容,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与高校党建培训、督导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等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实现党建工作有抓手、巡察工作有指向、督导评估有导向、推进改革有平台。先后对教育评价改革“正面清单”69项重点任务、147项具体改革措施进行2轮调度,累计出台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联系高校制度、市属高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80个政策文件,开展义务教育绿色评价、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等74项活动。围绕“十不得一严禁”,组织3轮“负面清单”集中专项清理,累计修改或废止450个政策文件,着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举措有效落实。

  探索创新、典型引领,助力发展“升级战”。健全完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运行机制,形成专题、联席会议研究,清单、台账任务分解,简报、通报动态调整,巡察、督导跟踪反馈等制度,建立健全统筹管理、规划引领、纳入进入、调度调控等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改革提供坚实制度保证。加强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谋划,高标准建设“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等试点,努力在基础教育区域评价、职业教育融合评价、高等教育分类评价、教师特色多样化评价等领域探索特色经验。发挥全市基层创新主体作用,推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革等78个试点项目,鼓励各区各校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遴选适应职业教育改革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新举措、通过教育大数据开展学生评价等190个优秀案例,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代理机构被列入专项整治和检查范围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对全市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和代理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其中,专项整治内容涉及代理机构。本次重点整治内容涉及代理机构的包括:代理机...
  • 天津统一全市政采行政处罚标准
    中国政府采购报01-25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制定《天津市财政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政府采购类)》(以下简称《基准》)及其适用规则,规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明确执法尺度和标准,推动全市政府采购行政处罚标...
  • 津冀实现跨省“双盲”远程异地评审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近日,河北省与天津市完成了首个省级政府采购项目“双盲”远程异地评审,在京津冀优质资源共享共用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2023年以来,...
  •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用好评价改革指挥棒,激发教育新活力
    山东省教育厅12-28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擎,将评价嵌入教育全过程,在完善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上务实功出实招,激发区域教育发展新活力。先后获评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12-13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陕西省教育厅对渭南市开展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陕西省教育厅对渭南市开展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渭南市教育局11-30
    2023年11月22日-24日,陕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渭南市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了评估验收。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王亚新处长、王洪飞副处长一...
  • 天津宝坻:与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面对面”交流
    中国政府采购报10-31
    近日,天津市宝坻区财政局采取“面对面”沟通方式,召集区部分代理机构开展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座谈会。旨在更好地发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作用,服务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 华阴市落实科学履职助推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
    陕西省教育厅09-01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发挥教督委作用,规范落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督导问责落实、重点督评事项,夯责任、优效率,强措施、保质量,以督促建、以督促改,用“督”的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