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云南省3个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16 09:50 围观328次

  近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印发,云南省共有3个案例入选,其中2个被列为省级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1个被列为地市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为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管理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聚焦各地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宣传展示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与学校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特色应用成果,遴选出一批应用基础较好的区域和学校,形成不同类型、不同应用模式的典型示范案例,供各地各校参考。此次全国共认定12个省级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云南省教育厅报送的《义务教育动态管理系统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云南省综合教育数据服务平台的构建与应用》入选,《普洱市教育信息化整体提升工程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入选地市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义务教育动态管理系统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案例简介:

  依托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结合“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系统”的学期注册子系统、考勤管理子系统和成绩管理子系统,实时掌握学生流动动态、学生学习就学状态及学生学习情况。与公安部户籍系统进行对接,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程管控全省适龄青少年学生在学、就学状态;结合成绩管理记录与教学质量分析相关系统,通过个体“脱敏”与统计班级的课堂整体分析,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制定个性化教学方式,提升管控失、辍学风险的能力。对辍学制定符合实际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调动区域资源,加强对特殊群体辍学学生关爱,增强教育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

  《云南省综合教育数据服务平台的构建与应用》案例简介:

  云南省综合教育数据服务平台是云南省电化教育馆于2021年基于全省教育管理的实际需要建设的面向全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级学校的数字化管理应用工具平台。平台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结合GIS地理信息平台,构建了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及校园数字孪生精细化管理平台。平台的建设使用,宏观上实现全省教育动态、教育质量的监管,中观上实现分学段、分区域、分学校进行办学动态、办学条件、办学情况等数据分析应用,微观上实现班级信息、教室信息、教师信息、学生个人信息、校园重点区域监管、应急事件突发处置等精细化管理。平台通过同一数据指标的对比分析,找出数据差异并给出治理方法,解决数据共享、治理难的问题,为推动全省教育基础数据的完善提供有效抓手。

  《普洱市教育信息化整体提升工程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案例简介:

  2021年,普洱市启动教育信息化整体提升工程建设,满足全市广大师生对于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育形态变革和通过教学信息化应用实现减负增效等方面的需求。构建全市教育信息化环境,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区域教育的均衡性发展,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分阶段推进区县、校级的应用深化,构建市、县区、校、班四级联动,打造以学业大数据为核心的精准化智慧教育环境,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和教育模式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适合、精准、便捷的智慧教育服务。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昆明学院在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高校之窗03-25
    3月13日至1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级决赛在云南农业大学举办。昆明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谯祖勤同学荣获就业赛道金...
  • 云南省级全面推行政采电子化交易
    中国政府采购报01-25
    云南省财政厅近日提出,自今年起在省级全面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云南省财政厅明确,自2024年起,省级预算单位除涉密采购、紧急采购以外的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通过省级电子交易平台开展...
  • 2023年云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2023年云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12-20
    舞者齐聚,胜友如云。12月9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3年云南省第十四届青少年校园体育舞蹈四级联赛总决赛暨云南省大学生体育...
  • 云南提升政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9
    日前,云南省财政厅通过实行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履职评价,推进电子采购平台建设等举措,提升政府采购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采购环境。“专家评审和采购代理是影响政府采购结果的...
  • 云南出新规降低政采交易成本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1
    云南省财政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政府采购领域相关收费行为的有关事项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自9月1日起,全省将进一步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据了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
  • 《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发布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08-01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通知云科规〔2023〕3号有关单位:《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已经省科技厅2023年第15次厅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实施,请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科...
  • 云南开展专家和代理机构履职评价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6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试行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公布。其中明确,评审专家履职评价内容包括项目评审情况、培训考试成绩和受到处理处罚...
  • 云南省财政厅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中国政府采购报02-07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在政府采购领域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云南省财政厅坚持项目应进必进,年度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