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苏州科技大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16 09:38 围观538次

  苏州科技大学将敬文书院作为学校首个学生社区试验点,依托书院制育人模式,打造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社区育人工作。学校将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阵地。牵头各职能部门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机制构建、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积极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党支部和党建活动阵地,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学生社区党支部、团支部等一批功能型党团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推动党团班力量下沉到宿舍“一线”,形成“党—团—班—宿”四级贯通的组织体系。促进党建带团建,打造学生社区党建前沿阵地,打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一米”。

  条件保障,切实打造文化育人环境。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空间改造,建成社区党建阵地、“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学生自我管理平台、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相关场所,提供社区便民服务。配有大讲堂、报告厅、阅览室等学习活动场地,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等公共区域,构建社区文化空间,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队伍入驻,凝聚形成服务育人合力。学校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形成大类统筹、部门协调、分班管理、院系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聘请学校党政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社区兼职辅导员,对学生学习生活、品德修养等方面进行指导。聘任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业项目导师,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实践科创等方面进行指导。

  学生参与,引导发挥朋辈育人作用。加强社区学生组织建设管理,有序开展各项线上线下服务,推进各项育人计划落实落地。坚持积分奖励制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社区各项事务管理工作中。组建朋辈导师队伍,以积分预警机制提供管理保障,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监督能力,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西亚斯学院:机制创新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04-03
    作为在全省较早实施住宿书院制改革的院校,近年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共建成9个住宿书院,覆盖全校3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专业学院与住宿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上取得成效。郑...
  • 西南交通大学着力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综合体
    教育部04-01
    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推动学生社区管理规范化、智能化,助力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提升,努力打...
  • 绵阳城市学院通过“三力”提升辅导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能力
    四川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绵阳城市学院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通过多种途径的培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一是用好“内力”抓培训。强化辅导员在学生生活社区中的主体责任,...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真诚用心大爱育人”的工作理念,汇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思政育人高地。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团组织在学生社区全覆盖...
  •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赋能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3-15
    南京艺术学院通过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以“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为抓手,倾力打造集思想高度、艺术特色、丰富功能于一体的南艺特色“一站式”学生社区。营造社区艺术氛围,优化物理空间,增...
  • 无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12
    无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着力打造以党建阵地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内涵发展为保障的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党建引领,筑牢育人阵地。学校党委...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9
    淮阴师范学院全方位多维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以“四航工程”全面服务学生社区健康稳定发展。聚焦党建引航,掌舵发展方向。定期指导社区学生党员开展党建活动,通过“党建...
  • 宿迁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2
    宿迁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通过坚持学生需求驱动、育人力量驱动和网络服务驱动,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做特建实。坚持学生需求驱动。通过完善社区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