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的机房快要坐不下了,广西南宁市银岭小学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24 10:01 围观362次

  银岭小学老师蒋英健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从代码开始学习编程,却被图形化编程简单便捷的创作方式深深打动,并把充满趣味性的编程课带给了银岭小学的孩子们,让他们在编程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2016年,蒋英健从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毕业后,本来可以做代码工程师的他,最终选择了到学校当老师。最初他在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学,并在这里开始接触编程、机器人教育,当时主要负责指导学生上课、带学生参加比赛等,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有些学生拿到了省级比赛的一二等奖、市级比赛的一二等奖等,而他自己也先后获得了两次南宁市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同年3月,蒋英健来到了银岭小学任职。作为南宁市重点支持的创新型小学,银岭小学成立于2020年,现有23个教学班,近1200名学生。

  编程课进课堂,学校的机房快要坐不下了

  2021年,南宁市在其发布的《南宁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积极开展中小学编程教育等,着力提升学生数字技能和素养。从办学开始,银岭小学就非常重视孩子的人工智能素养,并于同年9月将编程教学纳入到了课后服务板块。

  蒋英健负责教孩子们编程课,他介绍,银岭小学的编程课一周一次,三到六年级可以报这门课。现在是开这门课的第二个学期,有56名学生来报名上课,学校的机房已经快要坐不下了。

  最初教学时,蒋英健一般是用自己参与培训时候积累下来的十几个项目作品来授课,给学生们演示效果后讲解,但是这样没什么知识体系。

  后面他参加了一个广西教育技术学学会、广西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中小学编程教育师资在线研修活动,这是一场更系统性的培训,线上培训一个月左右。培训是由南宁师范大学老师和点猫科技培训师主讲,教授老师怎么用编程工具做项目程序、如何使用点猫编程平台,参与培训的老师还需要完成课程作业,以及参加一个2小时的限时考试,成绩合格才可以拿到相关证书。

  由此,新学期蒋英健开始使用点猫编程平台的公开课授课,16节刚好是一个学期的课程内容,更适合学生逐层深入学习。16节课之后,就穿插项目进行一些综合训练。

学校的机房快要坐不下了,广西南宁市银岭小学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蒋英健老师在教编程课

  “我一直坚信「教学相长」的理念,经过一个学期的打磨,这门课的教学设置已经逐渐成熟。从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课程开设的还比较成功,我也很有成就感。”蒋英健说。

  在授课方面,他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需要让学生主动去思考。“上课时,我会先播放点猫编程平台上的动画视频,然后播放做好的项目效果,让学生们自己去回答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如果学生想不出来,我会分模块去做出来,然后让学生自己理解后再用同样的知识点创作一次。这个时候学生一般会有各种五花八门的新点子,但是也离不开课程需要他们掌握的编程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主动思考,收获知识。

  蒋英健提到,课程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现在三至六年级一起上课,各年级学生的理解能力是有差异的。某一些逻辑性比较强的知识,低年级的同学就可能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理解。他只能多关注一下低年级的学生,以及让学生多提问题来解决。还有一些上课的同学可能已经有一定编程基础了,也会注意分层教学。对于基础和能力比较好的同学,在做完基础效果后,会让他们想一想更进一步的效果可以怎样实现等。

  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学习编程

  班级里有几个高年级的学生基础很好,思维清晰而且非常认真,做项目也很积极。蒋英健给学生们注册了点猫编程平台的账号,他还会经常去看学生的作品,“他们基本上隔一两天就会登录平台创作,这些学生的努力非常打动我。”

学校的机房快要坐不下了,广西南宁市银岭小学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银岭小学的课后服务编程课

  有一次有个学生告诉蒋英健,「接触编程之后,自己的数学思维开阔了很多」。他就觉得很开心,这门课对学生是有帮助的。从孩子们的表达以及课堂的反应来说,大家是很喜欢这一门课的,这也让他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蒋英健有次参与了一场培训,看到很多学校的学生都参与编程比赛获奖了,这是他接下来的目标。他很羡慕那些拿奖的学校,也希望能够带着自己的学生参赛,让他们能够与更多的孩子通过竞赛的方式交流,并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

  未来,银岭小学一方面后续会考虑分班教学,把不同基础和能力的学生分为基础班和进阶班来上课,同时学校也可能会把编程加入信息技术课,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学习编程。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