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略阳县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24 13:27 围观452次

  2023年3月21日,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略阳县召开。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汉中市副市长郑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汉中市、略阳县分别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各市(区)教育局分别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大会还征求了各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规划与时间安排,并征求了《教育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备忘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略阳县召开

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王恒斌对汉中市推进国家“两项创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国家“两项创建”任务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得契机,也是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内在要求,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提高站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二是在目标任务上再明晰。基本均衡是基础,优质均衡是再发展、再提高。要巩固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按照国家“鼓励创建、标准不降、实事求是”的要求,明确“项项达标,校校达标”的评估标准,对标32项指标要求,从短板弱项入手,逐项逐校逐县对反馈意见再核实、再整改、再提升。要严格落实规划要求,创建规划与实际进度要保持一致,确保政府的公信力和规划的权威性。三是在措施上再精准再落实。严格整改要求,对评估反馈问题要加强整改,在师德师风、教师待遇、落实同工同酬上补齐短板。四是在责任上再压实。要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的牵头责任和有关部门的联动责任。加强联动配合,让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五是在督导上再跟进。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对市级政府履职评价考核中,夯实政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按规划时间高质量完成,同时,要加强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建设,配齐配强督导队伍,选拔讲政治、懂业务、敢担当的责任督学,全力推动“两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赵昶葆指出,汉中市对“两项创建”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体现了优先发展、体现了责任担当、体现了敢为人先。全省各市(区)在创建工作中也形成了好的经验做法,五个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先试先行、敢于探索、敢于改革,观摩的三所学校各有特色,各地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加强各县各校对创建工作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优质均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然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必然要求。要充分理解其重大意义和历史必然,看得更高更远,把工作做得更实更深。二要对标对表,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要充分认识32项督导评估指标和5项创建任务以及20项攻坚清单是相辅相成的,既要重硬件建设,更要重内涵发展;既要重指标合格,更要重群众满意度。各地要吃透指标要求,并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期分批、有计划、有目标的梯次推进。三要加强保障,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要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形成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合力攻坚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保质保量完成“两项创建”任务。四要扩优提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四化”缩差距:用“城乡一体化”缩小地域差异,用“学校建设的标准化”缩小校际差异,用“以教师为主的教育资源均衡化”缩小教育资源差距,用“教育关爱制度化”缩小群体差异。通过“六个体系”促内涵:通过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体系、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充满活力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数字化支撑体系等“六个体系”。协同发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两项创建”任务。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略阳县接官亭镇中心小学、略阳县荣程中学、略阳县高台小学3所义务教育学校,现场观摩学习了略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经验做法。

  参会单位表示,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的5大方面20项攻坚清单,补短强弱,持续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水平,奋力谱写陕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部(处)室负责人,略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晓军,各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五个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