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30 10:26 围观525次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浙艺”)是一所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省属全日制高职院校。浙艺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职艺术院校,是高职表演艺术类国家级14个专业教学标准拟制工作总领衔单位。在2012年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优质高职校”建设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浙艺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目前开设三个方向:空间设计方向、家具设计方向、展示设计方向。专业面向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装饰设计、软装设计、家具设计、家居工艺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展览展陈设计等行业,培养能够从事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定制或整体家具设计、家居产品设计、展具设计、会展设计、展陈设计、综合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校企合作背景

  2013-2020年间,教育部等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广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基地的建设,其中在《关于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分年度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等意见要求。

  为此,浙艺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创新,对内持续优化探索数字化教学,“理”、“虚”、“实”一体化设计教学模式;对外增进与行业企业交流,引入行业新技术,校企合作共建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平台与基地,依托平台与基地,培养符合行业数字化变革需求的新形态人才。2019年3月浙艺携手酷家乐,在虚拟仿真平台搭建、人才培育模式等方面展开数字化教学模式探索和实践。

  二、校企共建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综合研创平台

  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综合研创平台,是通过云设计、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构建虚拟仿真平台与基地,从而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化、数字化的教学新形态,助力专业数字化建设,成为专业对外交流的示范窗口,从而有效提升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质量。

  模块一:“从本地到云端”的平台建设

  双方校企合作第一阶段的建设从软件与资源两方面着手,以酷家乐3D智能云设计技术为基底,结合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潮流,配套开发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搭建设计类专业专属的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综合研创平台。

  在软件支持方面,将酷家乐云设计工具全面融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二至三年级《室内软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毕业设计》课程,从而实现教-学-考-评-管的全链路数字化;基于酷家乐KOOL VR、KOOL OR功能模块,以VR与OR技术实现沉浸漫游式教学,实现训、展两大教学场景的数字化。

  同时,通过整合酷家乐海量资源,进行创新课改分章节教案设计,例如:

  设计资源(超2.7亿商品素材模型、近五年90%以上的全国户型库数据等)

  数字化教学资源(海量设计教学在线课程、36w+优秀云设计方案素材等)

  虚拟仿真教学资源(虚拟仿真教学专属方案资源、虚拟仿真专属精品课程、案例库等)

  同时,可利用酷家乐教育版教案库功能进行学习任务下达以及学情数据监控。学校还会定期开展培训研讨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浙艺酷家乐教育版后台

  研创平台的搭建使浙艺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模式上,实现了教学分层多样化,利用新技术突破了空间限制;在教学资源上,实现了平台化+数字化,让资源获取渠道多元、便捷、更具时效性;在人才培养上,能以信息化教学数据为支撑,为设计教学提效。

  模块二:实训空间与人文交融的“虚拟仿真”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若是忽视环境与文化建设,会造成使用率低,使用场景单一的情况,难以真正发挥基地作用,难以切实产出成果。校企双方决定从环境建设与文化融合两方面入手,来强化基地建设。

  围绕环境建设,浙艺建立“云设计VR中心”,引入VR头显、OR空间漫游工作台、核心处理器等技术设备以及场地所需的环境硬件完成基地建设,实现共建共享物理条件、空间条件、实践条件,实现多场景覆盖,提升实训室效率,实现教学流程“训”的数字化呈现。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浙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从文化融合角度,在策划与设计制作“百年望道 百年华诞”—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百年主题展、“艺心向党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等多项展览的过程,浙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将空间设计教学与思政、赛事融合,强化了基地的文化内涵,实现教学流程“展”“赛”的数字化呈现。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艺心向党,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交流研讨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通过硬件建设与文化、制度融合建设,浙艺搭建起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学实训基地。作为虚仿实训教学平台现实载体,教学实训基地切实满足了学校数字化人才培养需求。

  模块三:浙艺特色建设

  经过4年多的校企合作,立足于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综合研创平台(平台+基地),浙艺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完成了课程改革与课程内容创新,在基础课程的创新教学上也做了诸多探索,教学各环节都更加注重项目实训、服务社会、展赛促教的紧密链接。

  服务社会与区域经济发展:立足研创平台,构建云设计工作室,承接校园建设、对接地方文旅部门,开展公共空间、展示空间、舞台美术、乡村文旅空间等项目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展赛促教:将环境艺术设计、舞台艺术设计与区域特色戏曲越剧相结合,“以赛促教”参与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孵化《“越唱越迷”—虚拟现实越剧演唱推广平台》项目,并在省级立项获奖。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学生展示环节

  自此,通过校企共建共享,浙艺已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集“教”、“学”、“考”、“评”、“管”、“训”、“展”、“赛”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设计教学综合研创平台,实现教学模式全面优化升级,以行业精准输送数字化设计专业人才为培养目标,打造专业最“新”核力。

  三、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综合研创平台建设成果

  围绕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综合研创平台建设全过程,专业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课题、学术论文、学生赛事、设计项目等方面均有出色成绩。

教学课题类

  1、浙江省“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建设项目(“云渲染”平台在《室内软装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2、2022年度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科学研究项目(《校企共建共享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教学研创平台实践研究》);

  3、教学改革和建设重大专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空间设计数字制作工作室’建设”项目。(2019年);

  4、“防疫与复学”认定性课题《防疫复学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智能云设计教学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2020年);

  5、教学成果奖《校企共建环境艺术设计“云渲染”线上教学平台》(2021年);

  6、教师科研团队培育项目《数字空间设计团队》(2022年)。

学术论文类

  1、《云渲染平台在室内软装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发表于《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期刊卷期号:2020,(12);

  2、《云渲染平台在室内软装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评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优秀作品展”全国赛优秀论文奖。

学生赛事

  1、获浙江省教育厅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获二等奖;

  2、浙江省2020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越唱越迷”—虚拟现实越剧演唱推广平台》,省级立项获奖;

  3、指导学生获2022年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二等奖;

  4、指导学生获2021“米兰设计周全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

  5、指导学生获2022“米兰设计周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6、指导学生获2022第九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7、指导学生获2022年大学生“艺术新星”美术与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获奖作品均通过研创平台、校企合作课程指导、课程作业成果取得。

设计项目

  1、浙江衢州江山市8家省级银宿,1家省级金宿;

  2、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浙江丽水古堰画乡、杭州临安太湖源镇、绍兴柯桥平水镇项目;

  3、仙居县垟庄文化礼堂空间设计项目与仙居城发党建专题馆设计项目。

  *以上项目均通过研创平台参与并交付使用。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学生作品

四、未来展望

  谈及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昌国表示,项目入课堂、课堂进企业,以数字化设计教学综合研创平台依托,以项目化教学对接社会人才需求,不断提升教师与学生实战能力,加速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数字化教学驶入快车道。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陶靓子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学生的学情、本专业市场岗位的实际需求以及市场数字化设备革命性的更新迭代变化,完善建设环境艺术设计‘云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工作室’,使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课程体系的建设相互融合,进一步更新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化教学模式。”

  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事业部总经理闫凤博表示:“作为首批合作与首批引入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解决方案的‘双首’院校,浙艺具有专业的教学变革前瞻,我们期待与浙艺接下来的深入合作,持续推动家居相关专业的数字化教学升级。”

  *文章部分内容,摘取自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陶靓子论文或公开发表文章。

【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介绍】

  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事业部成立于2018年,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25个省市及地区,2100余所高校,其中不乏浙江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校,超过220000余名莘莘学子受益。在人才赋能领域,累计将850余家酷家乐战略合作名企引入校园,助力70000余人才就业。

【酷家乐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解决方案介绍】

  酷家乐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解决方案,专为设计类专业实训教学打造。通过云设计、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构建虚拟仿真平台与基地,从而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化、数字化的教学新形态,助力数字校园建设,提升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质量。

酷家乐携手浙艺,打造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