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入选“十三五”人才培养项目,酷家乐教育版如何登高望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8 11:51 围观460次

  回眸“十三五”规划,其中大篇幅地提及了 “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被纳入国家战略。转眼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勾画出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而对应数字中国的关键,正是数字人才的培养。

  作为国产云设计软件,群核科技(酷家乐)不仅为家居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致力为产业数字化“架桥铺路”,同时,在助力数字化教学变革方面,也为合作院校及家居企业带来了一份浓墨重彩的高分答卷。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布高等教育“十三五”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名单的通知》,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酷家乐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共同打造的「 “云渲染”平台在《室内软装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项目」“榜上有名”。

“十三五”人才培养项目相关文件

  陶靓子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室内软装设计》课程的主讲教师,同时也是入选本次“十三五”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她表示,“‘云设计’线上教学平台的建设,让高校线上教学模式更加成熟,经过系统性学习,学生们在设计项目实践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室内软装设计》课程就开始使用酷家乐云设计平台,逐步尝试课程内容的线上教学。2019年3月,酷家乐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宣布共建环境艺术设计线上教学平台。

酷家乐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Part 1

  校企共建云设计教学平台

  让线上教学“质量在线” 

  2020年疫情过后,高校对线上教学平台的需求立时激发。面对老师、学生在内的不同角色用户,以及线上教学、作业批改等多场景需求,高校线上教学平台需要对功能进行快速迭代和优化。

  “常规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服务器常常过载,软件不时崩溃影响了教学进程。”陶靓子说,“钉钉等在线会议类软件,并不是专业针对教学而开发,不利于教学开展,更无法满足艺术设计类实践课程的实操要求。”

  艺术设计类的实践课程对电脑性能要求较高,而学生家中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大多无法满足3Dmax、Vray渲染器等专业设计软件对硬件配置的要求。其次,国外软件的版权和版本更新无专人维护,多少会影响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设计类的作业文件较大,学生提交和老师下载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硬盘资源。另外学生作业提交后,仅教师可以下载查阅,学生间缺乏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种种不利因素决定了我们必须引入数字化力量来解决难题。”陶靓子说道。

  酷家乐就是这一股数字化力量。在与酷家乐共建环境艺术设计线上教学平台的过程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重新调整教学内容,进行优化重组,并在课程教学中充分运用“云平台”,让学生通过学习“云渲染”技术完成相关模块的学习任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信息资源分散不成系统的问题。例如在《室内软装设计》课程的调研模块中,通过在售楼盘样板房案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借助“酷家乐云平台”户型搜索工具,选择楼盘,导入该楼盘所有案例,调研优秀户型设计案例2-3例,并附上720度全景漫游二维码及项目介绍、配套设施、交通情况等。

  陶靓子介绍到,酷家乐云设计平台一方面解决了疫情导致师生无法实地调研的困境,全景漫游图及VR看房技术,让传统的调研不再局限于图片格式。另一方面,酷家乐平台拥有全国90%以上的户型数据库,顺势解决了“云班课”等普通教学平台需要上传教学素材的问题。

  Part 2

  打破教学空间壁垒

  培养数字化应用型设计人才 

  作为国产云设计软件中的佼佼者,酷家乐在共建校企合作平台的过程中,也将最新的行业变化,市场潮流带入其中。设计环节外,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还可以将装修设计方案,通过酷家乐一键生成制作预算表。而且酷家乐平台模型均来自真实商家产品,商品属性、价格清晰明确,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依然了解市场形势。

  “我们希望通过校企深入合作,为高校师生展现行业前沿面貌,让他们能够提前感受未来趋势,并且通过设计人才的培养流通,在提升学生就业素质的同时,赋能整个泛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酷家乐校园部总经理闫凤博表示,这同样也是酷家乐教育版发起的初衷之一。

  将“云渲染”技术引入学校课程教学中,加强了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门槛,陶靓子说到,“学生设计方案能够一键生成二维码,便于师生、同学间相互分享、交流学习,打破了疫情造成的空间障碍,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优秀学生作品《寻风》

  据了解,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环艺学科师生使用云设计教学平台后,成果颇丰:在第三届、第四届“国青杯” 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上,获得了教师组教研成果一等奖和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并且斩获了学生组多个一二三等奖。另外还有学生作品《垟庄村文化礼堂空间设计项目》,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展陈设计图集评审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越唱越迷”——虚拟现实越剧演唱推广平台》,获省级立项。

优秀学生作品《新中式住宅设计》

  入选 “十三五“教学改革项目,无疑是酷家乐教育版推进教学改革的又一里程碑,此前还入选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线慕课课程开发、国家级资源库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广东省教育厅立项等。闫凤博对此表示,“数字化赋能高校教育、培养未来设计师这条路,我们将坚定走下去。”

  数据显示,酷家乐教育版自2018年6月推出以来,已覆盖全国23个省份,800余所高校院校,其中不乏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内的国内一线高等院校,超过 43000名莘莘学子受益。

  有一点确定的是,数字时代会带来巨大冲击也会带来机会,而这势必需要校企双方从“产教研学用“多角度展开深入合作,助力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实现。伴随着十四五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的展开,群核科技(酷家乐)也将充分发挥硬核技术实力和平台力量的优势,在科技赋能教学变革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来源:酷家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