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技术应用规模化落地 智慧教育迎来快速发展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31 09:27 围观420次

  行业发展历程

  在线教育十余年的历程中,经历了录播课——直播课——实时互动直播的变迁过程。如今,随着网络和音视频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在线教育产品的不断创新,线上实时互动的学习方式对很多人来说已不再陌生。在互联网技术的助力下,在线教育突破了传统线下教学的诸多限制,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传递给了更多的人,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

  新的教育理念的出现和技术的进步,推动了中国智慧教学新形式,带动了中国智慧教室行业的蓬勃发展。智慧教育的发展经历了大力扶持到规范整顿的过程,教育实时音视频服务的发展与在线教育市场的兴衰紧密相连。2018 年以来,在线教育的监管趋严,同时受益于 5G 技术的发展,未来将走向成熟化和规范化。

技术应用规模化落地 智慧教育迎来快速发展期

  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有庞大的教育市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专任教师1792.18万人,智慧教室的建设需求是巨大的。另外,鉴于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的巨大促进作用,政府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智慧教育行业的繁荣。因此,我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发展迅速。

  据全球增长咨询公司 Frost & Sullivan 公司 2019 年 4 月发布的《中国视频通信行业概览》,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由 2014 年的 52.3 亿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160.2 亿元,增长了两倍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31.33%。伴随着基于硬件的传统视频会议市场逐渐萎缩,以及新兴的软件视频会议和云视频会议的迅速发展,视频会议的成本逐步降低,除了政府和大型企业用户之外,中小企业用户的增长成为重要的发展引擎,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发展使得视频会议与其他数据驱动发展的经济模式快速融合,预计市场将于 2019 年至 2023 年间实现高达 26.2%的年均复合增长。按视频会议应用领域划分,其在教育领域的占比为9.2%。

技术应用规模化落地 智慧教育迎来快速发展期

  国内智慧教育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软硬件设备供应商;中游为系统集成商和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下游为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等。智慧教育软硬件设备投入包括摄像机、音频、大屏、主机等,且根据不同应用需求进行灵活配置。据统计,摄像机、音频、大屏、主机四大件分别占智慧教育软硬件设备总投入的15%、10%、40%、35%。

  教育摄像机制造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前两位的是杭州晨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维海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音频制造企业排前两位的为深圳市技湛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艾力特音频技术有限公司;大屏制造企业排前两位的分别是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机则主要由各系统集成商自研。

  竞争格局与趋势

  增量市场,蛋糕仍在做大:一方面,实时音视频无疑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实时音视频技术应用场景丰富,随着技术创新优化、5G 等基础设施布局完善,实时音视频应用将愈发多样化,整个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在教育领域,线上化有助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传递,促进教育公平,因此,教育实时音视频需求量只会有增无减。面对这样一个增量市场,公司需要抓住市场趋势,共同做大蛋糕。但另一方面,早期入局的公司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体现在:第一,实时音视频本身的技术壁垒较高;第二,场景打磨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验积累;第三,经历过疫情实战,各家得以充分检验自身的用户承载力和稳定性,优化技术和产品。

  校内市场,有待开拓:「三个课堂」彰显了校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实时音视频技术将作为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进入校内市场,音视频技术提供方将与其他硬件厂商共 同合作开拓市场,服务于学校教学场景。同时,线上考、面试等新场景也成为校内市场新 的需求增长点,未来将看到更多应用的落地。

  下一阶段竞争关键点:

  技术竞争:首先是音视频技术本身的竞争,未来,企业需要在实时音视频技术上持续打磨,将技术从「能用」变为「好用」 ,在延时控制、弱网对抗、跨国传输、机型适配、音视频编码、算法等方面持续精进,针对复杂的网络情况,提升音视频传输质量和稳定性。其次是技术与场景结合的能力,针对特定应用场景,音视频公司需要利用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具互动性和沉浸感的体验,打造真实的教学场景。尤其是随着 AI、VR/AR 等技术的成熟,将愈发考验各家的技术创新能力、新技术应用落地能力。

  服务竞争:ToB 业务模式本质上是为 B 端赋能。因此,实时音视频公司需要在技术打磨的基础上,深入理解客户需求,理解行业、场景特性,与客户进行价值共创。同时,面对多样化的客户需求,音视频企业也需要积极寻求上下游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与合作伙伴协作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形式。

  人才竞争:实时音视频领域优秀技术人才稀缺,使得这一领域的人才成本高昂,技术研发投入大;另一方面,除了计算机技术领域,音视频也涉及其他基础学科知识,对这些领域的尖端人才也有较强需求。未来,竞争将演变为对优秀人才的竞争。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