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精准”发力 赋能作业减负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08 23:07 围观4183次

  “双减”政策颁布后,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政策背景下学校的教学场景应如何转变。如何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安排合理作业量,设计适合的作业难度,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做到减负与增效齐头并进,是每个学校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精准分析,借助智学网“周周清”分层作业系统精准分析每位学生的作业学情,同时根据学情数据,以学定教,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一所展现上虞现代化教育的窗口学校。同时作为教体局直属初级中学,学校凸显“现代化”、“数字化”、“人性化”,获评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全国首批“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校”。2022年3月,学校与科大讯飞智学网开展分层作业和个性化学习课题合作。利用科学技术,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与课堂学习主阵地的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同时对于“双减”的落地和推进有别样的作用。

  每周,老师在科大讯飞提供的信息平台上,直接选择本周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多层次个性化作业,发布给学生;学生只需登陆“周周清”学习平台的个人账号,完成一份根据本班教学进度个性化作业。在分层作业系统中,选择题、简答题都可以自动批改,学生做错的知识点会自动推送配套微课视频学习,学习完之后,再推送相关变式练习,举一反三,加深对薄弱知识点的理解。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精准”发力 赋能作业减负增效

图:浙师大上虞附中七八年级“精准教学课程组”老师每周选点研讨会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八年级数学老师李飞君表示,目前教学现状要求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迫在眉睫。对教师备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政策要求下,做到分层作业,精简作业数量的同时保质增效,对所有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使用智学网“周周清”系统,既减轻了老师批改试卷作业的时间,对于“周周清”分层作业系统,错题分析以及强化练习,能够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把握重点,针对性的巩固。通过报告,老师可以了解学生学情,在考前根据数据进行共性问题的复习和巩固,辅助老师及时调整上课和复习计划,更针对性的精准的进行教学。”

  “周周清能够精准的根据我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练习,了解我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然后针对我的问题推送举一反三的练习,直至掌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八年级的高阳每周末都会通过周周清平台对一周学习查漏补缺,在他看来,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让学习更有规划性,减少了无效重复性练习。

  此外,学生在周周清平台中的学习数据,经过统计分析后,会形成班级、年级报告,教师可基于这些报告了解各班学习情况、上周所教知识点掌握情况,从而调整下周的教学侧重点。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精准”发力 赋能作业减负增效

图:学生通过“周周清”平台学习后能生成不同维度的数据报告

  数据驱动赋能智慧课堂,依托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核心科技,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构建起了“5J”精准教路线图,实现学生作业基础、分层、拓展‘3+’个性推送,而这已经成为学校“双减”进一步落地和纵深推进的重要路径。

  “‘双减’在内涵上除了减负还要有提质,对于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副校长彭治萍说道,“而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我们就有底气推进‘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以过程化数据支撑教学改革,以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师生减负,终实现因材施教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