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博会虚拟仿真教学扎堆亮相 高校数字化转型星火燎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10 17:08 围观408次

  展会上,众多科技公司带来的教育科技新产品令人耳目一新:教学管理平台、混合教学、实验实训室、微格教室等各种高校数字化解决方案各有千秋。这也是自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一年以来,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成效显著的具体表现。

高博会虚拟仿真教学扎堆亮相 高校数字化转型星火燎原

高博会人流如织

  虚拟仿真教学:学生学习直观具象

  中国电信、创维、长虹、大疆、希沃等企业均亮相展会,展示的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智能机器人、智慧实验室、高端电子元器件、教育数字化等多个领域。

  现场有企业展示AI图像处理技术,只需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进行证件照采集上传,学生图像采集诸多问题迎刃而解;数字员工也亮相展会,青春靓丽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另有多家企业构建元宇宙数字教学空间,应用于轨道交通等教学场景。

  在中央大厅展区,一台台二代桌面VR交互一体机成了人气王。在屏幕面前,戴上VR眼镜,点进医学学科,体验者用手中的电子笔“解读”眼球,点开眼球外层、中层、内层,每层的构造清晰可见,甚至血管都纤毫毕现。

  桌面VR交互一体机还能应用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研发、土木建筑、理化生物实验等实践教学场景中。多家企业在高博会上贡献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方案,不少参展者亲自体验了拆解汽车、研究人体医学。

  数字化浪潮催生的学习革命汹涌澎拜。据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企业目前都聚焦在高校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上,实验实训室让学生加入虚实融合的实验实践;混合式教学方案打破了空间局限,构建线上线下,以及跨空间的互动教学体系。

  虽然技术的深化应用为高校数字化场景带来了无限想象力和可能性,使得校园基础设施与环境、教学与科研、管理与服务等版块实现了数字融合,令每个不同的教学环境拥有了各具特色的数字场景。但事实上,虚拟仿真技术对显示、交互触控、产品内置的电脑算力都有较高要求。

高博会虚拟仿真教学扎堆亮相 高校数字化转型星火燎原

精品课程制作室展示

高博会虚拟仿真教学扎堆亮相 高校数字化转型星火燎原

现场观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汽车零部件的实践操作

  大数据技术:教学管理科学高效

  AI技术、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也相当广泛。展会上,还有单位展示了“数据驾驶舱”,包括了教学管理平台、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等,强大数据看板集纳了学校管、评、教、学、用的功能,助力教师们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学校管理者更好地决策。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能有效协助督导人员对教师教学进行实时的过程规范:比如点播巡课中的视频语音自动转换文本,平台不仅可以帮助督导老师快速定位课堂关键内容,还可自动检测敏感词汇。

  在学校课程录播常态化的背景下,精品课程制作室引起了高校及中小学教师的极大关注。以前录一堂课可能需要找专门的摄像团队进行反复录制,加上后期剪辑,多则三四天,少则一天半天,耗时费钱,而展会上不同企业打造的录播教室,包括实训录播、精品课录播等,使得曾经备受录播课煎熬的教师获得了身心的极大解放。录播设备可切换成电子绿幕,并在后台合成教师人像和课件PPT,老师可以轻松地自主完成高品质课件录制。

  希沃营销平台总经理周晓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市公司旗下深耕教育多年的科技企业,未来会持续深耕,把重庆作为发展的重点城市,以辐射西南片区及其他可能的区域。他说,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之一,希沃将持续协同高校推进数字化教学、管理相应技术革新,在教学数字化环境建设、教师应用终端、学生实训学习终端、教学管理平台等方面共创共建,促进高校数字化转型。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钟晓流认为,智慧教室的系统组成,有音频(扩声)系统、视频(显示)系统、录播系统、课堂交互系统、感知系统等。但未来,感知系统将会成为智慧教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博会虚拟仿真教学扎堆亮相 高校数字化转型星火燎原

现场展会上的教学管理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周黎娜  通讯员 史晓然  摄影 苏杭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三维可视化预招商和运维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3月4日至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有多处内容与房地产领域相关,并且有了新表述、新提法,2024年房地产支持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如何运用具有竞争力的手段推动招...
  • 畜牧兽医教学中虚拟仿真技术的创新应用实践
    搜狐03-19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战略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在我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畜牧兽医专业以培养掌握动物营养与饲...
  • 探索ZeusHub:解锁数字化三维仿真的无限可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9
    ZeusHub,全称为“宙思软件使用授权集成管理系统”,它将宙思开发的产品整合到一个平台上面,供客户自主灵活地管理已购买的资源。系统具备产品快速迭代更新的特点,聚焦各行业在虚拟仿真教育、数...
  • 金龙献瑞,龙游容桂:宙思2024贺岁片震撼登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8
    送兔迎龙,辞旧迎新。日前,宙思科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贺岁活动。来自技术部、研发部的十数位同事,根据各自的特长和专业的属性组成了三个队伍,通过三维建模和动画处理技术,制作出风格各异...
  • 光伏科普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4
    摘:VR光伏虚拟仿真科技体验馆光伏发电的历史起源1839年,19岁的法国贝克勒尔做物理实验时,发现在导电液中的两种金属电极用光照射时电流会加强,从而发现了“光生伏打效应”。1930年,郞格首次提...
  • 2023年12月学校虚拟仿真采购需求回落 职教采购再次领跑

    2023年12月学校虚拟仿真采购需求回落 职教采购再次领跑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虚拟仿真软硬件装备目前在学校实验教学方面有大量的应用,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显示,2023年12月学校虚拟仿真采购共有91个项目落...
  • 超导科普虚拟仿真实验室介绍

    超导科普虚拟仿真实验室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前言2023年7月22日,韩国科研团队“量子能源研究中心”在预印本arXiv上发布了一篇关于首个室温常压超导体的论文。文章宣称,他们首次成功合成了常压下...
  • 2023年11月学校虚拟仿真采购需求及规模大幅上升

    2023年11月学校虚拟仿真采购需求及规模大幅上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8
    虚拟仿真系统及装备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可以助力学校实践教学和技能人才的培养。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显示,2023年11月学校虚拟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