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启东市:浓厚书香校园氛围 涵育全民阅读风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11 09:34 围观397次

  江苏省启东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激发师生阅读热情,推动形成全民阅读新风尚。

  优化校园阅读环境,营造浓厚书香校园氛围。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细化校园读物管理,促进学生多读好书。通过丰富图书馆的馆藏、开放式书吧、班级图书角等多渠道,用阅读引领学生成长,努力形成“时时可读,人人可读,处处可读”的浓郁阅读氛围。同时推广使用智能图书柜,便利图书借阅流程,让学生最大限度地自助借阅、自主阅读,探索打造“图书漂流驿站”,把阅读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

  注重教师示范引领,助力教师深耕教育沃土。实施“一把手”阅读工程,局长、校长为阅读领衔人,开展主题论坛、示范领读,身体力行,先行阅读;举办“轻松做教师,做好的教育”教师“欣阅读”系列活动,对相关书目进行多维度品读;把阅读纳入教师“强基赋能登攀年”活动,固定午后半小时的“阅读餐”时间,定期举办教师阅读征文比赛,集中评选,好文共赏;创建“启东市未来学校发展书院”,以阅读凝聚青年教师和骨干力量。

  聚焦学生主体阅读,激发学生阅读热情。深入推进“启东市中小学阅读工程”“启东市小学课外梯级阅读进阶工程”等,以课堂为基点,内外沟通,不断提升学生阅读素养。连续八年举办区域阅读品牌活动“阅读吧,少年”,开展集读书沙龙、知识竞赛、才艺展示于一体的阅读活动。各学校结合“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组织好书共享沙龙、中华经典诵读、师生一起“悦读”展评、课本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争做书香少年。

  促进社会协同发展,涵育社会阅读风尚。努力创新家校社阅读路径,搭建亲子阅读展示平台。通过一周一次的“亲子沟通营”邀请学生和家长走进书店、书屋,亲子关系在共读分享中融洽;定期举行“书香学子”“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以阅读为纽带,让阅读成为家庭新风尚;建设“全时空阅读空间”,联合市图书馆推动农家书屋、城市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打造形式多样的公共阅读空间,使阅读成为引领城市文明的新风尚。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