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强智科技为北京工商大学打造教学大画像系统,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17 12:38 围观4093次

  2012年,教育部把北京工商大学列为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与清华、北大一起成为北京地区仅有的三家试点高校。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未来中心是学校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数字时代经管类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一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要举措。

强智科技为北京工商大学打造教学大画像系统,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刚刚落幕的“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湘江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介绍了学校在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战略部署和成效。目前,教学面临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匹配、数字资源的管理共享难度大、传统管理与个性需求不适应等问题

  为解决相关问题,北京工商大学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出“一个聚焦、两项建设、三大平台、四化服务”的基本思路,成功搭建了智慧化的教学新环境和一体化管理平台,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构建“个性需求、能力导向、数字赋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

01 系统设计,明确转型发展方向

  北京工商大学将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任务”等,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意见》,明确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与保障举措。

  成立“数字未来中心”和教育数字化转型联合项目组,以国际经管学院为试点,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数字时代经管类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数字+”交叉融合专业,涵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字贸易、金融科技、数智旅游等方向,建立“社会需求—知识能力—课程体系”的“计算机辅助教育”“成果导向”映射模型。

  学生可根据需要,通过联合强智科技开发的教务管理系统,自主选择课程、教师,转换专业和修读多学科课程,形成“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有效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强智科技为北京工商大学打造教学大画像系统,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

02  数据赋能,推动教学评价改革

  强智科技为北京工商大学打造教学大画像系统,通过收集、整合、分析各类数据,构建专业评价、课程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等画像分析与决策支持体系,形成多维度的综合性、智能化评价体系。

  ✔ 本科生能力评价体系:围绕知识、技能、能力、素养4个评价象限11类一级评价指标、四级指标项、313个指标观测点,生成学生评价矩阵图,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客观评价,形成学生学业达成度报告,向学生提供智能诊断、资源推送和学业规划,提前对学业进行预警和干预,为学生个性化成长与发展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将教学评价的“指挥棒”转化为助力成长的“强引擎”。

  ✔ 教师综合素质评价:通过课堂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6个维度评价教师综合素质,帮助教师调整改进教学内容、优化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差异化的“教”和个性化的“学”,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发展和产业变革需要的经管类人才。

  ✔ 课程建设评价:通过教学资源、课堂教学、课程考核、课程管理等8个维度评价课程建设情况。

  ✔ 专业评价:通过培养目标、生源情况、学情学风、师资队伍、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培养质量等9个维度评价专业情况。

  1300余个指标点对应到相应课程中

  构建学生能力矩阵图,将数字经济时代商科人才需具备的1300余个指标点对应到相应课程中,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校园社会行为、学习能力、学习行为、学业达成、专业能力、通用能力、身心健康、思想道德、生活状态与习惯、奖学勤贷惩处等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客观评价,并出具能力达成度报告,探索教学质量的全面精准监控路径。

  建立个人标签

  利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活动等各项数据,展现出不同学生的个性化行为轨迹,便于学校进行差异化管理,实现对学生个性化成长路径的规划。

  按学生学业、行为、生活等方面建立学生个人标签模型,如学业成绩、学习轨迹、选课偏好、三餐习惯、消费水平、上网时长等。通过学生行为、成绩、消费等方面结合学生在校内、本年级、本专业的排名、行为轨迹、行为偏好等智能判断学生所属标签。

强智科技为北京工商大学打造教学大画像系统,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

  形成学生成长报告

  根据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行为、画像、标签、模型等数据,最终形成学生报告,总结学生的整体能力表现,如学生综合能力、学业历程、课程成绩、学生通用能力等,并根据学生行为、能力做出对应的建议、学习成长分析及预测。

强智科技为北京工商大学打造教学大画像系统,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

  教育数字化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强智科技助推北京工商大学实现“个性需求、能力导向、数字赋能”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积极打造数字化时代下的教育新形态。未来,强智科技将一如既往以创新技术协助各大高校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