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省督导评估宝鸡市千阳县凤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1 09:42 围观349次

  根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办法》《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实施意见》等规定,2023年4月10日至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对宝鸡市千阳县、凤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过程督导反馈问题跟踪问效、申报材料审核和数据监测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以上2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估。

陕西省督导评估宝鸡市千阳县凤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陕西省督导评估宝鸡市千阳县凤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陕西省督导评估宝鸡市千阳县凤县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反馈会现场

  4月14日,陕西省督导评估宝鸡市千阳县凤县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反馈会在宝鸡市召开。反馈会上,督导评估组从指标达成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督导意见四个方面逐县进行反馈,全面客观评价了市县创建工作成效,指出了问题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创建工作的努力方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宝鸡市副市长时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教育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白燕主持会议。

  王恒斌对宝鸡市及千阳县、凤县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千阳县、凤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以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全覆盖为新起点,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千阳县、凤县坚持“小县办大教育、山区县办强教育”的理念,过程督导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在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成效明显,社会认可度高。

  王恒斌要求,宝鸡市和千阳县、凤县要紧紧围绕指标要求,特别是要紧盯大校额、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足、音乐美术教室面积不足等突出问题,加大问题整改和创建工作力度,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达标。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是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担负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要在责任落实、解决问题、强化保障等方面,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要对标对表,保证创建质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是理念更先进、资源配置更优、政府保障更有力、教师队伍更强、教育教学质量更高、群众满意度更高,要按照“积极创建、标准不降、实事求是”要求,熟悉国家相关政策,把好规划布局关口,加大经费投入,要向大校额化解、教师工资待遇、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倾斜,查漏补缺,做到指标和群众满意双达标,在国家评估认定前确保“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县县达标”。三要深挖内涵,提升教育质量。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加强教育领域改革,贯彻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关注学生体质健康,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构建数量充足、业务精湛、思想过硬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要压实责任,明确创建任务。千阳县、凤县作为宝鸡市首批创建的2个县,要攻坚克难再用力,其他创建县(区)要有“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自我加压,要落实好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的牵头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联动责任,切实形成攻坚合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进一步跟进,加大监督,严格标准,确保问题按期整改。五要关注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校园安全是“红线”,是“一票否决”项,安全无小事,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共同营造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安全氛围,要重视校园周边治理工作,加强食品、消防、交通、疫情防范、流行病防治、溺水等方面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学生自我救护技能,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严防校园欺凌霸凌事件发生,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安全。

  时镇在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他要求,市县两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法定的义务教育发展政府职责,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加力加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要围绕督导评估组反馈问题,对标对表狠抓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实施抓项目优硬件、抓改革优管理、抓创建优质量“三抓三优”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督导评估期间,督导评估组按照陕西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实地检查规程,听取了2个县政府创建工作汇报并组织现场问询答辩,实地查阅了发改、财政、编办、人社、自然资源等涉教部门相关材料,检查学校和教学点32所,听课92节,走访干部群众和师生281人,查看功能部室404个,查阅档案资料1765份,检查教师教案和听评课记录310份,检查学生作业本601本,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调查问卷622人。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