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以教育数字化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1 09:33 围观304次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为目标打造“新基建”下的乡村数字教育环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乡村教育跨越式发展,努力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加强统筹谋划,兼顾一体推进和乡村优先。一是建设城乡一体化教育专网。规划并建设“双万兆骨干到旗区”和“三层结构校园网到桌面”的教育城域网,为全市城乡学校、幼儿园提供教育专网服务,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网络服务质量提升”等专项入校服务,打通农村牧区学校校园网络接入通道,建成城乡一体化教育专网,保障农村牧区学校与城市学校具备同样的网络与资源承载能力。二是建设城乡一体化教育云平台。为全市学校、幼儿园提供保障、基础、通用的教育云服务,在国家及自治区提供的公共数字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市教育云平台另外提供9个品牌和类型的数字教育教学资源。资源获取途径覆盖网页端、移动端和有线电视端。三是优先支持乡村基础建设。依托教育专网,在全市118所农村牧区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网际交互教室”,支持开展跨区域教研教学,让农村牧区学校学生可以使用智慧教学终端进行学习,农村学校使用专业创客教室开展科创教育。

  加强结对共建,实现有效帮扶和互促共进。一是推动“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通过城乡结对、线上线下融合(OMO)以及专递服务等方式,实现“数字支教”“数字共生”,城乡学校以更自由的形式组建跨区域“共同体”。优秀教研员和城市优质结对校教师共同诊断教学过程,评价教学效果,指导乡村教师优化教学行为,提升专业素质。二是乡村学校率先探索智慧教育。5所乡镇学校组成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探索形成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等3个学科的“基于高阶思维发展的211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带动7个旗区、22所城镇学校加入区域教学模式变革的实践。三是拓宽科创教学服务覆盖面。城乡结对开展STEAM和创客教学,推动市级、旗区级科技动漫节等活动下沉基层,使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成果惠及乡村师生。

  加强数据服务,赋能师生发展和教育治理。一是服务教师教育教学与专业发展。在教师空间聚合提供各类资源与工具,反映教师教案、课件、试题等教学资源使用数据,备授课、考试组卷、作业批阅、诊断分析、教研评价等应用情况和学习、研修、实践反思、合作交流、知识共享等教师专业发展数据,帮助教师调整改进教学内容,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二是服务学生日常学习与全面成长。在学生空间聚合提供数字化阅读、智慧教学、自主学习、多元评价等学生成长类应用,通过对随堂测练实时反馈、共性错题回溯、学习过程分析、作业评价、行为画像等数据的积累与挖掘,不断提高学习资源适配度,实现学生自适应学习,帮助学生全面成长。三是服务学校科学管理和效率提升。在机构空间聚合提供排课、选课、安全巡检、图书管理等应用,把工作指令、管理规定等转换为简便易操作的二维码和数字按键,将纸质台账转变为统计图表,让管理更加可见易控,以数字化驱动乡村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乡村学校治理水平。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东方在教育数字化领域具有哪些优势?
    搜狐01-31
    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共识,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教育数字化作出专门战略部署,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做为深耕在教育前线十几年的资深企业,新东方在...
  • 江苏苏州市:持续建强数字赛道 积极推动教育数字化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6
    江苏省苏州市持续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升创新思维,拉满创造张力,努力让数字化教育改革向更普惠、更高水平发展,赋能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系统集成、开放共享。2023年,“苏周到...
  • 四川洪雅县做实“三加”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四川省教育厅01-17
    加大投入,夯实教育数字化基础建设。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保障。提档升级教学设备设施,完成致远学校、实验中学等10余所学校521套智慧教室设备的安装验收工作...
  • 江苏宿迁市泗洪县: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江苏省教育厅01-1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持续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发展智慧教育,全面提高校园管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以“大数据”赋能教育管理提...
  • 在达拉特旗,校园体育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在达拉特旗,校园体育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01-02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足球引领,统筹篮排,多元特色,整体推进”为校园体育发...
  • 四川隆昌市多措并举促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2-25
    抓机制体制建设,确保特殊困难群体有学上、上好学。印发《隆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建立定期摸底登记机制、联控联保机制、行政督促复学机制、...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举行
    教育部12-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动教师发展数字化转型,近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在安徽蚌埠举行。自20...
  •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数字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
    山东省教育厅12-20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的,守正创新、先行先试,投资近3.2亿元推动区域智慧教育升级迭代,建设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全力打造智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