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长市一缕书香点亮校园最美风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6 10:56 围观198次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周一上午,安徽省天长市汊涧小学校园里飘来稚嫩的童音,1000余名学生正手捧书卷,齐声诵读着岳飞的《满江红》。 

  “每周一升旗仪式后,学校采用班级轮流的方式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诵读内容由教师从《唐诗三百首》《宋词》《元曲》及现代诗歌等书籍中抽取排练,学校还编纂了多本校本教材,每学年举办一次‘阅读之星’评比……”该校校长王月春说。

天长市一缕书香点亮校园最美风景

  与好书同伴,与经典同行。一直以来,天长市教体系统以“书香校园”创建为引擎,大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努力让含英咀华成为广大师生生活的姿态, 营造了“风景这边‘读’好”校园生态。

  结合“双减”要求,该市教体局出台指导意见,将经典诵读列为“必修课”,明确了经典诵读的时间和空间;统一为全市中小学配发相关阅读教材,让经典诵读走进课堂;以创建为抓手,开展“经典诵读示范校”“书香校园”“特色学校”“文明校园”评比;举办爱国主义书籍、经典诵读等各类学生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以书会友,组织各类读书活动师生交流会、沙龙会;围绕“全民读书日”“我们的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全市中小学利用课后服务创办了各类学生读书社团……

天长市一缕书香点亮校园最美风景

  布置假期“读书作业”,设置校园图书吧,开展“美文诵读”“亲子阅读”,举办“我又读了一本书”好书推介会,创新推出“55”阅读计划……是书香能致远,全市中小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让学生“读”享其乐;在校园环境设计上,除了悬挂倡导读书主题横幅和标语外,全市各校园还以图文并茂的墙体“经典文化”点缀于校园的环境中,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诵读“粘贴”进学生脑海,让校园“书香味浓”。

  全员、全方位、全天候的“三全模式”已成为天长中小学经典诵读新常态。该市以教体局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广电、妇联、文联等多个部门单位,成立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委员会,将弘扬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等主题嵌入读书活动,以演讲、艺术展演等形式推广,吸引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同时将诵读由校内延伸至校外,邀请当地知名人士走进校园谈“经”论“典”,成为学生读书的“指导老师”;关工委、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等群体纷纷走进校园,以捐赠大量图书等方式关爱下一代;全市家长学校积极倡导家长与孩子共读一本好书;市区各个街道、乡村室外、校园电子大屏等滚动播放学生诵读画面,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王月春 丁兆安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