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专注脊柱侧弯筛查 中科融合智能守护青少年体态健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7 19:14 围观381次

  日前,中科融合感知智能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融合)参加了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其适用于脊柱侧弯的光学三维人体背部测量系统一经亮相,便成为展会的重磅看点。

  脊柱侧弯:青少年身体姿态“杀手”

  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显示,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疾病人数已超500万人,且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青春期,且女生患病几率更高。青春期女生的发病率为男生的5-10倍。

  脊柱侧弯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脊柱在冠状面是笔直的。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或伴有椎体旋转的脊柱畸形。侧弯弧度超过10°即可被诊断为脊柱侧弯。然而脊柱侧弯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发生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肉眼也看不出明显的躯体畸形,所以经常容易被忽略。等到脊柱侧弯姿态明显时,往往侧弯弧度已进展到30°~40°,此时治疗比较难度更大,也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痛苦。

  脊柱侧弯影响青少年挺拔的身姿,严重者会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健康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影响青少年健康的“新型杀手”。为此,国家在2021年将脊柱健康筛查项目纳入了每学年或新生入学的常规体检之中。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和应对脊柱侧弯的最佳手段。

  光学三维人体背部测量系统:高精度、数字化测量利器

  在传统的脊柱侧弯筛查场景中,受测量方法、人为因素等影响,脊柱侧弯筛查中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率过高、可疑阳性率和患病率不一致等情况,如何实现高精度的脊柱侧弯筛查,让中国1.94亿儿童青少年不走“弯”路,成为中科融合自主研发的重点方向。

  中科融合结合自身在光学智能传感器芯片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发出光学三维人体背部测量系统。该系列产品利用高精度的光学扫描系统,为人体背部构建三维模型,并通过高精度的三维模型来进行背部形态分析,为医生诊断提供依据。

  体检者只需站在仪器前方,在直立和前屈体位各采样一次,系统就会在短短一秒钟之内完成高精度人体背部测量,后台实时计算数据,输出胸段、胸腰段、腰段ATR测量结果。全程无肢体接触,充分尊重青少年身体隐私。中科融合光学三维人体背部测量系统在云端与医生链接,实现了医生足不出户也可完成校园筛查,最大限度地提高医生的诊断效率。

专注脊柱侧弯筛查 中科融合智能守护青少年体态健康

  数字化、标准化的检测手段,一方面改变了以往“手摸眼量”的接触方式,降低了现有筛查方式人为因素对筛查结果的影响。另一方面极大提升了测量的效率,能高效、标准化地完成大规模、高强度的校园筛查。目前中科融合光学三维人体背部测量系统已经在海南、江苏、浙江等多个学校应用,完成了超过10万人的筛查工作,得到了使用者和受试者广泛好评。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科融合:用智能科技守护孩子脊柱健康

    中科融合:用智能科技守护孩子脊柱健康
    搜狐04-23
    21日,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科融合感知智能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融合)携其光学三维人体背部测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