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腾讯教育亮相第81届教育装备展,AI教育+数字基座实力吸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8 12:11 围观568次

  4月21日-23日,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江西南昌盛大举办。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是中国教育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展会,本届参展的海内外企业1400多家,展览面积达21万平方米。腾讯教育聚焦用科技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数字基座等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

腾讯教育亮相第81届教育装备展,AI教育+数字基座实力吸睛

  从产业一线到教学一线,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更高效普惠

  当前,人工智能在科技发展与相关产业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创新人才需求随之增长,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愈发重要。美国有超过500万青少年学习编程,英国2014年将编程列入5-16岁学生必修科目,新加坡则从2017年开始在中小学考试中加入编程考试……世界各国都在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工作。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讲话中指出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基于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年积淀,腾讯聚集了全球数十位人工智能科学家、百余位世界一流AI博士,专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孵化出机器翻译、语音聊天、智能问答、图像理解、棋类博弈、无人驾驶等项目,并将来自产业前沿的技术能力赋能中小学课堂,搭建高质量低门槛的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助力青少年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

腾讯教育亮相第81届教育装备展,AI教育+数字基座实力吸睛

  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开创了纯软服务模式,基于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学管理平台,师生可轻松调用人工智能领域的典型代表技术,如图片识别、文字识别、声音识别等。学生可以通过纯国产自研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搭建属于自己的创意作品,并通过小程序分享,在微信内体验作品效果,或发布到相关社区,与其他创作者共同交流、进步。

  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提供了含有大量优质人工智能教育内容的资源中心和学术交流社区,支持图文、音频、视频等多种不同的媒介方式。通过专栏的内容组织形式,讲师也可以持续性地更新内容。利用在线直播及直播回放功能,学员可随时沉淀讲师的经典内容,方便进行复习和传播。

  除了专业的体系课程内容和人工智能实验,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还包含了便捷的教学管理工具、自动化学情分析等功能,能够实现教师学生教学信息同步,课堂/课后作业便捷下发管理、学生答题情况浏览、作业快捷批改等,降低老师人工智能教学门槛,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

  考虑到人工智能教育的普惠化发展,腾讯教育还在平台上搭建了虚拟仿真实验室,师生可以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直观感受如何通过代码控制“硬件”操作,避免了人工智能教育硬件的高成本投入与维护。同时,平台也支持匹配市面上大多数人工智能教育硬件,提供多元教学学习体验。

  破解应用分散难题,用数字基座连接起教育信息化“数据孤岛”

  早在2021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对十四五期间教育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路径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这也意味着,要依托空间汇聚各类终端、应用和服务产生的数据,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支撑,促进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

  然而,当前基础教育的不同场景中仍面临着诸多难点。如基础数据分散,缺乏唯一性,权威性弱;业务数据分散,无法融会贯通和有效利用;应用重复采购,资源浪费;家校沟通方式单一,信息触达不全面;管理者缺少全局的数据来辅助决策等。

  为此,腾讯教育推出了腾讯数字基座解决方案,围绕政策和教育主管单位诉求整合出一套一体化解决方案,为省、市、区、县、校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支撑平台,基座可对组织架构、人员、应用、消息和入口进行综合统一的管理,并能够对数据进行统一分析,支撑教育决策。

腾讯教育亮相第81届教育装备展,AI教育+数字基座实力吸睛

  面对管理者典型场景,腾讯教育通过基座打造教育大数据精准治理体系,为教育决策提供有效支撑。用户在基座所产生的动作都会在基座内“留痕”,解决面对汇报和决策事件时的“数据荒”问题;应用间的数据相互利用存在可能,解决应用间数据孤岛的问题。

  面对教师典型场景,基座支撑应用快速上线,全方位解决繁琐耗时的“小问题”,连接起大量分散应用,科学辅助教师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繁琐工作。其中,低代码应用使用基座提供的身份、应用,对于信息采集类场景可聚焦在本班级,且能定位到人,解决信息填写和统计效率不高且容易出错的问题。

  面对学生典型场景,基座与腾讯会议结合,打造完美网课。基座能够实现线上课堂统一管理,避免出现线上课堂安排信息下发零散的情况;支持实名上课,解决考勤不全、课堂纪律混乱的问题;实现一堂课一场会议,精细化管理,解决不同课堂在线互动数据无法拆分的问题。

  面对家长典型场景,基座能够在线快速、高效回收各类承诺书,在低碳的同时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并实现具备法律效力的线上签章。例如在家长签字场景中,纸质文件填写成本高,往往需要购买家用打印机来快速响应学校要求,留守儿童更是面临父母不在身边,祖父母打印签字操作困难等问题。基座可以助力实现快速高效下发电子签字流程,直达家长端,一键申报,教育局、学校管理员教师均可实时查看申报情况。

  据介绍,腾讯教育数字基座深度融合应用中心、组织中心、消息中心、数据中心、物联中心5大中心,连接起大量分散割裂的应用、数据、机构,通过统一身份入口,向师生提供能用、好用、稳定的工具,以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赋能各类智慧教育应用生态化发展。

  作为腾讯旗下的教育品牌,腾讯教育以科技为基础,以连接、内容、社会责任为出发点,以助力教育公平化、个性化与智慧化发展为目标,以云计算、音视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抓手,持续深耕产品能力、内容能力、生态建设,坚持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助手”。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