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10 09:46 围观1360次

  4月27日,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闭幕式在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高中部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省信息化中心校、市智慧校园、市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实验校负责人,参展单位及活动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等现场参会。2022、2023年市智慧教育专项案例学校线上参会。

  为深入推动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全面展示广州市近年智慧教育成果,3月17日至4月20日,广州市举行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成果巡展中,广州82所学校以现场活动、在线课堂、案例展示、专题研讨、主旨演讲等方式,全方位、多样态展示广州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代表性成果。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与会嘉宾领导在会场合影留念

  58所学校获第二批

  广州市中小学智慧校园授牌

  2021年,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公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广州市作为广东省教育领域唯一入选特色基地(教育)单位,围绕国家智能教育治理基地建设任务,成立了4个智能教育治理研究中心。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旨在搭建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应用场景,探讨智能社会治理的机制和措施。活动现场,广州智能教育治理中心的4位负责人聚焦智能教育环境下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教学研究和融合创新的教育治理现代化,现场分享智能社会治理研究进展。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副组长柯清超教授作专家指导方案介绍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在线对广州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分中心工作推进思路进行了点评指导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副组长柯清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童莉莉教授,分别以线上和线下形式作指导方案的介绍。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针对广州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分中心工作推进思路进行点评指导。

  专家的把脉建言,将推动广州智能教育治理中心围绕国家智能教育治理基地建设任务,继续探究人工智能赋能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教育教学规律,形成具影响力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助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第二批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授牌仪式

  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58所广州市智慧校园实验校在理论融合、环境建设、课堂教学、校本特色评价体系、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闭幕式上获得第二批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授牌。

  校长论坛:

  纵论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

  如何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的更多可能?闭幕式同步举行广州市第三届智慧教育校长论坛。广州市智慧教育校长论坛自2020年起举办,邀请来自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省、市、区属学校,围绕智慧教育主题以互动型论坛开展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本届校长论坛有7所学校参与,深入探讨智慧教育内涵,纵论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实践与路径。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绍中分享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据悉,该校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可感知、可记忆、会学习、能思考的“番职超级大脑”,体现具个性化特征的“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新形态。

  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基于“智能化”“场景化”“生产化”一体化理念,全面实施“教学+实训”一体化,实现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的模式。该校校长马新介绍该校打造智慧实训工场的理念和做法,提出职业学校在推进智慧教育方面与普通中小学的不同之处以及发展策略。

  广州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校长陈黎靖则分享了学校借力智慧教育,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释放智慧教育蓬勃活力的成功经验。

  广州市铁一中学在学校德育、教学、生活等方面全面融入信息化技术手段,促进人才培养、校园管理的智能高效。该校校长黄连生表示,智能技术将助力教育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关键问题。

  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分享了创新网络空间应用,构建阳光教育生态,以及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的思路和做法。据悉,该校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以育人、问题和实践为导向,建构了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核心素养育人模式。

  南沙区南沙小学校长曾志伟从教学、学习、评价、管理等四方面,讲述了南沙小学在数字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

  乡村学校如何借助教育数字化转型实现“逆袭”?白云区江村中学校长余振江介绍,该校通过基于“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的智慧教育进行系列教育数字化转型,打造“互联网+家庭教育”特色,提升师生综合信息素养。

  系统展示智慧教育建设成效

  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平台 

  本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共有82所学校参与,参展学校覆盖大中小学,横跨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展示成果涵盖智慧阅读、人工智能教育、“广州共享课堂”、智慧课堂、网络学习空间、大数据支持教学评价、智慧校园等七大类别,共线上直播82场,累计观看人数41万人次,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成果展期间,各参展单位均邀请专家“把脉问诊”,专家累计指导318人次,面向全市进行智慧教育公开课展示教师310位,进行专题讲座或主题演讲的教师154位。在广州市工信局的协同下,本届成果展首次组织50所教育信息化知名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智慧课堂、人工智能教育、STEM与创客、智慧校园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媒体应用场景。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广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唐连章对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各区的展示成果进行点评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圆满落幕

闭幕式上,向各区颁发广州市创建“全国教育示范区”支撑区证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本届成果展通过展示教育信息化应用场景,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有力推动广州市智慧教育纵深发展。4月上旬,教育部专家组来穗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2021-2022年度绩效评估工作。专家组通过观摩成果展,对广州市构建“一核六维九翼”智慧教育模式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广州将持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教育新体系,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广州智慧教育成果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教育部专家组来蓉调研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04-08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28日,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委托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带队的...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郑州西亚斯学院:机制创新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04-03
    作为在全省较早实施住宿书院制改革的院校,近年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共建成9个住宿书院,覆盖全校3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专业学院与住宿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上取得成效。郑...
  • 江苏镇江市京口区:构建“慧学大课堂” 形成智慧教育新生态
    江苏省教育厅04-02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以“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为契机,以实现“数字赋能教育、推动智慧发展”为目标,有序扎实推进、努力构建“慧学大课堂”,形成智慧教育新生态,不断推动区域教...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