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17 09:29 围观315次

  2023年5月14日,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年会主题为“新时代陕西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展及取得的成就,希望参会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通过探讨和交流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为新时代陕西省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袁宁强调,年会的召开顺应了研究生教育发展大势,是服务陕西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并对年会的召开提出了深化思想认识、树立特色品牌、创新开展工作的三点要求。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颁奖现场

  会议为此次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专题报告环节

  大会报告分为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环节。主题报告共有五位嘉宾带来精彩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中,原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张炜以《统筹协调学科专业目录与学科评估的思考》为题详细阐释了学科及其评估的概念与背景,讨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个人思考与建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王战军以《研究生教育强国:概念、策略与路径》为题从时代定位、概念内涵、核心要素、建设方略四个方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强国。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在题为《研究生教育研究前沿与学术论文写作》的报告中,详细分享了16个研究生教育研究前沿主题,以及撰写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学术论文的心得体会。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以《以赛促改 以改促赛 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题,介绍了通过竞赛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经验及成效。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缑林峰在题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与发展研究》的报告中,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思路及建设成效。

  专题报告环节中, 11位专家学者围绕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教育培养、中国高校实践育人、涉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制”改革、大团队背景下文科研究生学术指导体系、双一流”高校教师学科交叉任职、研究生教育心灵治理、研究生主体地位转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导师能力提升机制、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学博士“申请-审核”制招生等方面分别作专题汇报分享。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经陕西省教育厅同意于2021年7月获批设立,主要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开展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进行学术交流、调研和咨询等活动,建设成为具有高端智库特征、拥有高水平专家队伍、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区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研究基地。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2024年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9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4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调研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3-28
    2024年3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到陕西调研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教育统计培训基地、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蓝田县洩湖镇崔坪教学点实地调研并组...
  • 陕西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0
    2024年3月14日至15日,陕西省教育厅在咸阳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参加现场观摩,咸阳...
  • 陕西要求做好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开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要求各预算单位扎实做好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工作,4月底前,各单位要完成2023年度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告。陕西省财政厅提出,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03-18
    2024年3月14日,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领导小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王树声指出,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