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快准稳” 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商品监管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23 13:30 围观515次

  电子卖场(或称网上超市)是创新型的政府采购交易平台,适用于金额较小的零星采购或经监管部门批准纳入的通用标准货物、服务以及小额工程。所谓创新,是指参照市场上流行的自由交易电商模式,充分发挥小额零星采购自主、高效、灵活的优势,使市场竞争机制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发挥作用。

  电子卖场商品类目完整,供应商资源丰富,采购人可以直接下单订购,具有便捷高效、过程留痕、价格动态可比、实时预警可控等优势,是还权明责于采购人的创新举措,让采购省心、省力、省钱。

  商品数量几何级增长,传统监管模式“跟不上”

  随着交易规模的迅速增长,电子卖场上架商品数量呈几何级增长。以浙江省为例,2019年浙江省网上超市上架商品数仅为673万件,2022年商品数已超过3300万件。日益丰富的商品给采购人带来良好体验的同时,也给监管部门和运营方带来了巨大挑战,传统监管模式逐渐跟不上实际工作的要求。

  一是由于各地监管标准存在差异,导致商品违规认定结果不同。虽然目前各地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大多已实现“全省一张网”,但是商品实际上由不同的监管部门进行管理,各地监管部门或经办人没有明确、统一的商品违规管理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品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比如,出现同一款商品在有些地方被要求下架,有些地方被允许上架的现象。

  二是传统人工识别方式成本高、效率低、差错多。部分地方的电子卖场商品数量只有几万件,管理还能应付得过来。当商家和商品剧增时,人工方式明显无法满足管理需要。

  三是违规处理大多发生在商品已上架后,缺乏事前提醒,部分违规商品在处理时已产生交易,形成了更大范围的损失,用户体验较差。

  因此,亟须打造一种新型的商品监管能力,在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通过先进技术赋能,加强商品的事前监管,帮助供应商减少违规,使政府采购监管更加精准、有力。

  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探索“事前检查”

  根据有关部门提出的改革思路,同时结合地方政府采购数字化经验,笔者建议探索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式,让“事后抽检”转变为“事前检查”。

  一是引入智能识别技术,提升价格管理、信息管理能力。在价格管理方面,制定科学的匹配逻辑和计算方法,以建立覆盖度广、准确度高的价格参考标准。在信息管理方面,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各省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梳理商品违规类型、训练AI图像算法模型等,建立违规商品的自动识别能力。

  二是实现亿级商品的全域化排查,拓展监管范围和提升监管能力。支持对亿级商品的全量排查,确认违规的批量下架,降低监管风险和压力。

  三是管理前置化,使问题在源头得到防范与解决。比如,自动识别校验上架的商品,对高风险违规商品进行自动处理。

  智能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探索尚处初期

  智能化商品管理能力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方面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投入较多的建设资源,克服一些困难。虽然目前业内开始在一些应用场景中引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有很多不足亟待提升。

  一是建设效率还需提升。智能化识别能力的应用能有效地提高监管效率,但建设过程需要较大的人力投入,需引入更高效率的工具持续降低人力投入成本。

  二是识别准确率需提升。在智能化识别能力应用过程中,仅依靠单一的特征判断商品违规存在一定的误杀可能,可引入更细致的规则组合以更准确地识别违规。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它正改变着经济社会的运行和发展模式,在政府采购领域亦如此。积极探索将新技术应用于政府采购监管,背后实际是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工具和手段,用技术和数据赋能政府采购的监管和服务能力,共享数智化的红利,最终更好地服务所有用户,助推制度创新和管理变革。

  (作者单位:政采云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张红波 胡明佳 黎娴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