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一个不能少”到“个个都要好”——乌海市乌达区走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26 15:02 围观1199次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紧扣“公平”“质量”教育工作两大主题,聚焦学校携手同步发展、师资优质融合发展、学生全面个性发展三大发展要素,夯实教育发展基石和校际均衡基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义务教育均衡水平不断提升。

引进教育人才 深化教师队伍改革

  教师成长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础,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动力。乌海市乌达区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提素质、促发展、激动力,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2021年至今共选聘优秀本科毕业生84人。组织各类培训17场、2707人次,“蓝青工程”一对一指导帮促392人,全乌达区17个名师工作坊引领带动教师200余人。

  名师工作坊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极大缩短了青年教师成长时间,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乌海市第十二中学的名师工作坊只是乌海市乌达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积极贯彻“引育并重”,建立优秀人才招引机制,着力引入高层次大学毕业生。完善教师培育机制,建立教师培养梯队,建好高学历教师、青年教师、名优教师、后备干部“四支队伍”。同时,乌海市乌达区加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梯队建设,支持各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造就教学及管理领军人才,“树立一位名师、带动一门学科、引领一个团队、辐射一片区域、产生一批成果”。

加大投入 保障资源均衡配置

  走进乌海市乌达区的中小学校,操场干净平整,教室宽敞明亮,专设的实验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等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些现代化高标准教育设施及优美的教学环境,都得益于乌海市乌达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全面改善和优化教育环境,2018年以来,乌海市乌达区通过政府统筹,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进行了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教学设备采购、安防设施升级、智慧校园建设、实验室改造等,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同时,不断加大教学设备投入力度,累计投入3860万元,实施现代教育提升工程,增添或更新智能黑板、录播室、功能室、音美专用教室等各类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实现了学校网络“三通”。

稳“双减”、强特色  夯实素质教育

  在乌海市乌达区胜利街小学,校内体育馆、图书馆、活动室等向学生全面开放,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硬件基础。

  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育人路径,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验收为契机,不断丰富学校七彩课程体系建设,目前学校已经完成24节气、数学游戏等8种校本教材的编写,开设了38种学生社团课程,学生可自主选择,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课程内容。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胜利街小学“七彩领航·美好成长”、团结路小学“写好人生每一笔”、幸福街小学“许孩子一个有梦的童年”、巴音赛街小学“深耕沃土、向阳生长”、乌海市第十二中学“让每一棵树茁壮成长”、乌海市第十六中学“让教育温暖人心”、乌达区实验中学“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每所学校特色鲜明、各有侧重,“一校一品”“品牌立校”发展格局逐步建立。

  同时,乌海市乌达区坚持把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目标,抓统筹、同发展、重帮扶、强救助,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阳光分班、均衡发展”要求,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划片入学比例100%;建立健全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保障机制,将残疾学生纳入教育资助范围,严格执行残疾学生生均经费6000元标准。2022—2023学年,乌达区各中小学在校人数8405人,其中随迁子女3327人,占学生总数的39.58%,已全部就近入学,无辍学情况发生。

  下一步,乌海市乌达区将进一步强化学校内涵发展,激发学校自主办学活力,完善学校办学理念体系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加大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队伍建设力度,为乌海市乌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交一份满意答卷。

从“一个不能少”到“个个都要好”——乌海市乌达区走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之路

从“一个不能少”到“个个都要好”——乌海市乌达区走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之路

  学生在标准化音乐教室上课

从“一个不能少”到“个个都要好”——乌海市乌达区走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之路

粉刷一新的教学楼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