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齐鲁理工学院:校政企协同构建“五五五”双创工作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29 13:44 围观898次

  齐鲁理工学院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完成了“校政企”协同参与的“五五五”双创工作模式,先后建成“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雏凤’巢”等,取得显著双创建设发展成效。

  “五机制”助推高效管理

  一是完善多主体协同的四级管理机制,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学校、政府、企业机构协同参与,学校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学院、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小组、项目团队四级管理体制,明晰各层级、主体的工作职责及其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全方位合作的校企协同机制,成立双创教育校企合作联盟,推动校企双方在双创课程、实习实训、创新实践、项目孵化与落地等方面协同合作。三是完善一体化运作的项目管理机制,以双创项目为导向,一体化规划和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师研发、学生双创,设立项目基金,组建项目团队,优化项目支持和激励政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科技研发与转化、申请专利、创办企业等。四是完善开放式管理的导师聘用机制,在积极引导和培养教师成为双创导师的基础上,大量聘请企业行业专家等担任双创导师,形成专兼结合、理实互补的项目导师团队,已建有校企结合的项目导师团队15个。五是完善精准化服务的双创扶持机制,针对每个项目实际和团队需求,提供“一条龙”创新创业指导、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和咨询服务等,对双创项目实施进行全程、全方位、全员动态监测。

  “五平台”提供坚固支撑

  一是夯实教育平台。构建“理论课、实务课、体验课”一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双创教育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58门,为学生提供包含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开放实验、国内外交流、竞赛培训等多个板块、极具特色、富有吸引力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二是夯实创新平台。依托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竞赛为抓手,通过“导做、导创、导研、导用”递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建有23个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近三年,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500余项,开展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2项。三是夯实实践平台。建成科技园、众创空间、网络空间、创业园、孵化器等硬件平台,创建服务中小微企业联盟,建设大学生双创实训基地,建有开放型、创新型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56个,与536个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双创与就业基地。四是夯实孵化平台。建成5000余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与章丘区共同建设“章丘区青年创新创业园”。五是夯实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的双创软件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所、政策扶持、培训指导、项目推荐及融资支持等“一条龙”创新创业服务,形成由“政府主导、学校指引、企业参与”的双创服务体系。

  “五目标”引领典型示范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学科筑峰计划,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创新,加速创业项目孵化;培育一大批与企业行业契合度高、符合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要求、具有重大创新价值或市场价值的创新成果。二是提高双创教育水平。实施双创教育全面发展计划,将双创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建立双创教育弹性学制、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双创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优化科研反哺双创教育机制;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三是完善双创服务保障。实施双创服务保障整体提升计划,加强“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实现创新、创业与就业服务相结合;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以多种形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四是拓展双创合作空间。实施校政企深度合作计划,打造高效能“实训-仿真-实战”一体化创新中心;积极吸纳企业、行业等高管人才,聘为学校创业导师,建立双创导师库。五是强化双创文化建设。实施强化双创文化建设计划,努力营造校内创新创业教育氛围;积极邀请创新创业专家、知名学者、企业精英、创业先锋等,举办创新创业讲座;选树学生先进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黄淮学院:坚持“五个着力” 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黄淮学院抢抓“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机遇,积极服务省、市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建设,坚持“五个着力”,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构筑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地,致力打造具...
  • 江苏江阴市:持续优化校企合作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3-14
    江苏省江阴市始终聚焦“推动产教融合、工学一体、校企合作”,将校企合作融入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及专业建设全过程,积极推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科技服务等方面各项工作的开展。优化...
  • 沙洲职业工学院深化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1-04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沙洲职业工学院联合各学院、部门,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学生所需、学校所能,深化校企合作,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积极访企拓岗。学校出台《沙洲职业工学院...
  •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建沙特“海丝学院”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建沙特“海丝学院”
    福建省教育厅12-28
    12月26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与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共建的沙特“海丝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此次校企共建“海丝学院”是双方继推进“新能源...
  • 东南大学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
    江苏省教育厅12-18
    近日,东南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举行,215件既充满科技“范儿”又接地气的作品一展学生们的“奇思妙想”。现场,一个会踢足球的机器人引起学生们的“围观”。它不仅会踢球,还会...
  • 南京晓庄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2-12
    南京晓庄学院聚力打造科创的发展共识,以“选—育—训—赛”一体的工作机制,培养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学生骨干,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 烟台职院:增强“双创”底色,让技能人才出彩
    山东省教育厅12-11
    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单位,烟台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把“双创”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顶层设计、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