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庆市举办第二十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31 17:08 围观815次

  5月26日至28日,安徽省安庆市第二十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在安庆工业学校和安庆市宜城科技学校举行。本届大赛设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与信息、农林牧渔、财经商贸、旅游、文化艺术、土木水利、教育与体育等9个专业大类42个项目,全市18支代表队659名选手同台竞技。

安庆市举办第二十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多年来,安庆市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引领广大学子成为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越来越宽、越来越新的赛道,赛出一大批劳模工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通过技能大赛,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掌握扎实的技能,拥有满意的工作,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了人生价值,为安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顶层设计规范竞赛,搭建未来工匠的广阔舞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开启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每年,安庆市教育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人社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产业精心谋划竞赛项目,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竞赛方案,从总体目标、内容项目、参赛对象、实施步骤、表彰奖励、竞赛要求等方面作出周密安排。召开技能大赛推进会,形成多部门协调保障,中职学校广泛参与的良好机制,为未来工匠搭建同台竞技的广阔舞台。

  “新赛道”上竞赛,新领域、新业态选手闪亮赛场

  针对新领域、新业态特点,安庆市今年继续开辟“新赛道”,不断拓宽竞赛项目、参赛形式和覆盖范围。

安庆市举办第二十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

  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今年新增赛项。赛项紧盯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服务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的需求,对接纯电动汽车企业技术和行业标准,将工作过程、任务要求融入比赛环节,突出团队合作,注重德技兼修,全面展示学生对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的综合职业能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智能财税比赛是今年新增赛项。竞赛内容基于智能财税共享云平台,采用大数据、电子发票、新一代ERP等技术,面向社会财税共享服务机构和企业财税共享中心,完成智能财税——财务共享、智能财税——纳税事务等工作领域的典型任务。通过技能实操的比拼,更突显了“岗课赛证”模式的重要性,倒逼学校教育模式的变革。

  幼儿保育比赛是今年新增赛项。该赛项首次纳入国赛体系,安庆市对标国赛标准,突出规范性和专业性,邀请全省知名院校的专家、幼儿园园长担任赛事指导和评审,在内容设计上充分对接幼儿园保育岗位任务、对标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各参赛选手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对引领全市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幼儿保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竞赛“朋友圈”越来越大,校企合作共同开展答题

  本届大赛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观摩学习,有本地的、合肥的、芜湖的、南京的……以技能大赛为舞台,职业学校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安庆市举办第二十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也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产业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安庆市中职学校结合技能大赛,瞄准区域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发力,不断提升专业与产业的匹配度,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产教融合校企共同体。

  “技能大赛必须吸引行业企业参加,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不能只是教育的内循环。”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良宜在巡视大赛时强调,“职业学校要为技能型社会提供人才支撑,离不开与企业的合作。要打造新赛道、探索新路径、打通大循环,校企同题共答、同向同行,努力为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做贡献。”

  “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在产教融合的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破解难题。”本次大赛承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慷说,“学校将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办学水平,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

  安庆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市赛的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培养与产业紧密对接的高水平技术人才和行业紧缺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鲍介吾 刘冰 陈琼)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安庆市积极推进皖北地区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4-0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皖北地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扩容工程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进安庆、淮南、蚌埠三地学校结对共建工作,近期,在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统一调度与指导下,全市11所优质学校...
  • 安庆市入选第一批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
    安徽省教育厅03-2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安庆市成功入围。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层面关于办好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推进老...
  • 今年安庆投入百亿元建设教育名城
    安徽省教育厅03-27
    记者从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安徽省安庆市将锚定建设教育名城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安庆贡献教育力量。安...
  • 安庆铜陵池州聚焦三新改革 开展教育深度合作
    安徽省教育厅03-13
    为深入贯彻安庆、池州“一江两岸拥江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跨区域教育联合体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3月8日,2024年安徽省池州市、安庆市、铜陵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池州市青阳县...
  • 安徽安庆市率先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全程网办
    安徽省教育厅03-07
    3月1日,《安徽日报》刊发报道《推进“一网通办”提升协同高效政务服务水平》,报道我省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做法与成效,对安庆市“教师资格认定”一件事工作予以报道。报道指出,以往,申请...
  • 安徽安庆市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02-22
    2月18日,《安庆市市区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公布,明确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今年市区体育中考将于4月底前在安庆十中举行。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
  • 安庆市迎江区入选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
    安徽省教育厅01-30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和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名单,安庆市迎江区入选该名单...
  • 安徽安庆市举办中小学排球教练员培训 推动学校体育特色发展

    安徽安庆市举办中小学排球教练员培训 推动学校体育特色发展
    安徽省教育厅01-09
    为落实五育并举,推进体教融合,推广普及校园排球运动,1月5日至6日,安徽省安庆市中小学排球教练员培训在迎江区双莲寺小学南校区举行。安庆市教体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