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世行新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对政府采购执行层面的影响与启发(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06 09:52 围观1167次

  纵观世界银行在新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中涉及政府采购的48个指标,除了性别平等所对应的指标外,其他指标基本能在中央和北京市发布的政策法规中找到对应要求。而中国不仅是性别平等的倡导者,更是妇女赋权的行动派,保障妇女权益已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国已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妇女权益保护法律体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考虑到政府采购在涉及性别平等方面的优化措施需要在制度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笔者在此主要就世行新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对现有政府采购执行层面的影响展开讨论。

  北京市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已进入6.0时代。作为政府采购的一线工作者,笔者能切身感受到北京市的政府采购工作一直以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市场主体打造出了信息更透明、参与更便利、市场更开放、竞争更公平的市场环境。

  当然,考虑到在世行新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中涉及政府采购的指标变化较大,笔者认为,我国政府采购在执行层面还存在一定优化与完善的空间。

  以“表1 子类别1.3.2最具性价比(Best Value for Money)”中“第5项 采购计划”“第7项 所有权总成本和生命周期成本”和“第8项 最具经济效益”这三项指标为例。它们都是考量采购人是否有能力提出科学、符合实际需要,且考虑了所有权总成本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的采购需求和评价标准,并选择使用最具经济效益的投标标准。

  但从执行层面来看,目前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虽在政府采购过程中明显违法行为正在逐渐减少,但现阶段的突出问题是其采购能力普遍不足。以北京市东城区关于政府采购项目的价格分分值比例要求为例,东城区规定政府采购货物类及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工程类项目价格分占比为50%至60%,而服务类价格分占比为30%。监管部门本意是希望通过提高价格分值比例促进市场竞争,提升资金绩效,降低评委的自由裁量权,倒逼采购人提升采购需求的制定水平。但绝大多数采购人和部分采购代理机构,仍按照复制粘贴去年或类似项目的需求和打分,再改一下项目名称和金额的思路来编制采购文件,导致货物类项目在价格分占比为60%的情况下,结果必然是最低价中标。这其实与监管部门的初衷,以及世行在最具性价比这一子类别中明确的“在评标中采用最具经济效益的投标考虑因素”的规则不符。

  那么,监管部门能否在下一步的制度改革和完善过程中,考虑为执行层面的改进和提升留出空间?例如,定期开展代理机构的专业化培训,鼓励代理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在一些专业化行业和领域深耕,让代理机构从对采购人所有要求均无条件接受、只会复制粘贴走流程,转向监管部门普法宣传的好助手、政策普及的“放大器”,协助采购人从需求出发,提供包括市场及行业调查和法律风险提示在内的专业化代理服务。同时,不断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摒弃部分采购人将项目都委托代理机构就能规避自身责任和风险的认知误区。此外,加强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专项培训和动态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专家的处罚力度,遏制外行专家随意左右政府采购结果,动辄以废标为由向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索要高额专家费的不良之风。

  (作者单位:中诚跃新北京咨询有限公司)

世行新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对政府采购执行层面的影响与启发(上)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苏憬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