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检验检测报告一定要具备CMA标识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06 10:01 围观10434次

——S大学门禁系统项目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案分析

  案例要旨

  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应当在其检验检测报告上标注资质认定标志。对于未标注相关资质认定标志的涉案报告,不具有社会证明作用,不能作为评审委员会评审得分的依据。

  基本案情

  采购人S大学委托代理机构G公司就“XX门禁系统”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进行公开招标。2021年9月,代理机构G公司发布本项目中标结果公告。供应商A公司向财政部门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供应商Z公司(未中标)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无CMA标志,无法证明相关产品符合招标文件要求。

  财政部门依法受理本案,并向相关当事人调取证据材料。

  代理机构G公司称:因招标文件并未要求检测报告具有CMA标识,评审委员会评审的标准是以招标文件及投标单位提供的投标文件作为评判依据,不能超范围的认定检测报告是否具有社会证明作用。原评审委员会维持项目原评审结论,供应商Z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满足招标文件要求。

  财政部门经调查发现,招标文件未明确规定涉案检测报告需标注CMA资质认证标识。同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原办法已于2021年4月2日修改,新办法于2021年6月1日实施)第二十一条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应当在其检验检测报告上标注资质认定标志。”

  财政部门认为,对于未标注相关资质认定标志的涉案报告,不具有社会证明作用,不能作为评审委员会评审得分的依据。因此,供应商Z公司提供的涉案报告不能用以证明其符合招标文件的相关评分准则要求,供应商A公司提起的投诉事项成立。

  案例评析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应当在其检验检测报告上标注资质认定标志。”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提交的用以证明其产品等相关参数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检验检测报告,属于对社会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报告,相关检验检测报告应当标注资质认定标志,对于未标注相关资质认定标志的涉案报告,不能作为评审委员会评审得分的依据。

  此外,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9号)等相关办法规定,如检验检测的事项属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资质认定事项,则出具该报告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资质认定,在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能力范围内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并在报告上标注资质认定标志(CMA)。如法律、行政法规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另有规定(如医疗器械类的检验检测),则应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报告是否需要特定资质认定标志另行作出判断。

  因此,对于招标文件要求检测报告系具有CMA资质的机构出具这一要求,应从两个方面进行理解和适用:第一,出具检测报告的检测机构应具有CMA资质;第二,在检测报告上必须加盖有CMA标识标志。满足这两个要求的检测报告才符合相关部门规章的规定。

  相关规定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

  第十九条 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在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内,依据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

  第二十一条 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应当在其检验检测报告上标注资质认定标志。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苏月娥 李文卿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