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泰州市:以试验区建设为引领 筑牢青少年近视防控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08 09:15 围观1651次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积极推进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落实重点举措,统筹谋划和扎实推进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系统谋划,压实防控责任。将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改善学生视觉环境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出台《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泰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组织近视防控先进校、合格校评选,将评选情况及近视率下降情况列入市(区)政府高质量考核指标。

  有增有减,保障防控效果。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增加体育锻炼时间。深化体教融合,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模式,发挥体育特色学校项目优势,确保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召开幼儿园近视防控“关口前移”工作培训会,将幼儿园远视储备正常率和读写姿势正确率纳入幼儿园近视防控考核。三年来学生近视率已降低超5个百分点。

  强化宣传,营造防控氛围。将近视防控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利用“全国爱眼日”“世界视力日”等节日开展爱眼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相关专题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营造近视防控氛围。

  协同发力,筑牢防控阵地。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引导家长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加强智慧健康校园建设,完善健康监测体系,每学期开展不少于2次视力监测,建立监测数据库,及时预警干预。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激发人才活力
    江苏省教育厅03-27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纵深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活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校长课堂、校长论坛、校长读书、校长跟岗等管理队伍素养提升行动,开展校长书记听课...
  • 江苏泰州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泰州市教育局03-06
    2月28日上午,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晶主持。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 江苏泰州姜堰区:完成2023年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财政局采取随机抽取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共随机抽取了9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每家代理机构抽取5个项目进...
  •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创新举措 深入推进教育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01-09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改革实验区建设,创新举措,扬优势、争特色、创品牌,推进教育改革走深走实。聚焦素质教育提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推进“局长先读、校长领...
  • 江苏泰州市海陵区:深化改革 提升育人质量
    江苏省教育厅12-29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学校教育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提高育人水平。打造德育品牌。通过“凤城悦读”“学游海陵”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 江苏泰州:聚力提升科学教育质效 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全面养成
    江苏省教育厅12-19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以“五重五强”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全面提升。重规划谋划,强体系构建。出台《泰州市实施青少年科学教育“点亮工程”意...
  • 江苏泰州市海陵区持续推进教育扩优提质
    江苏省教育厅12-14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始终将“幸福教育”改革摆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推进教育扩优提质,打造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集聚优质资源,提升育人质量。推进育人方式转型改革实验区建设,细化...
  • 第二十一届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培训研讨会在泰举行

    第二十一届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培训研讨会在泰举行
    泰州市教育局11-22
    近日,第二十一届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追求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育人新样态”培训研讨会在我市海陵区举行,来自深圳、长春、福州、太原、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