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暑假规划全攻略 养成自主学习好习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13 11:45 围观722次

  10日,随着北京、山东等地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2023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意味着,新一年的暑假正在向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招手。

  参加中高考的孩子们等待着成绩的公布以及志愿的填报,规划着美好假期的生活和学习,而对于其他学龄段的孩子,两个月左右的超长暑假如何科学的规划,成为家长们不小的难题。

  作家萧伯纳曾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当前,我们的教育希望提升孩子们全面的综合素养,所以书本知识的学习一定不是暑假规划的唯一,知识的储备、自主能力的培养、劳动习惯的养成、体育运动锻炼、个性化的发展以及事业开拓等都应是暑期规划的题中之意。

  暑假总是能为孩子们营造许多美好的幻想、经历和记忆,科学的规划不仅可以教会孩子们更多的生活常识,也能给予他们更美好的成长。在某生活方式分享平台搜索“暑假计划”关键词,分享笔记超过18万篇;搜索“暑假学习”,分享笔记更是超过62万篇。求知者不论年纪大小,对于假期自由时间的利用和自律的程度,绝对超乎你我的想象。

  在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看来,不同学龄段的孩子,在暑期规划上,也要有所偏重。

  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孩子,补足社会功课是他们最应该经历的,在做好志愿填报的同时,可以根据自身和家庭情况,通过旅行、义工等开阔视野增加阅历,也可以选择考驾照、学做菜等提升自我生存的能力,为步入大学、走向社会做准备。

  而对于即将进入高三的学生,这个暑假很可能是成绩决定命运的关键时段,杨光建议在暑期学习的规划上要更加注重强化基础知识的复习和提高解题能力、思维能力,抓紧时间,精准有效地进行备考。

  学龄前和小学阶段的孩子,还不能脱离家长单独行动,家长应该创造机会让孩子去亲近更多的家人,了解并参与日常的家务劳动,到科技馆体验科学的乐趣和魅力,还可以通过兴趣班进行兴趣的延展和扩充;而在学习上,更多的是需要亲子陪伴的共读,阅读是打开孩子眼界和想象力的捷径,如果不具备每日陪伴孩子阅读的家长,还可以选择一些智能工具,比如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不仅有海量的英文原版素材,其中的阅读赢也涵盖丰富的中文阅读素材,且智能测评、智慧推荐,一个暑假的坚持阅读,孩子发生的变化和成长一定是家长想象不到的。

  具备自我意思的初中阶段的孩子,暑假更多的应该是巩固课程内容和扩展知识面的时候。可以根据学科安排相应的学习计划,既包括各种学科基础知识的复习,也可以加入其他兴趣爱好,如阅读、写作、绘画、音乐等。此外,参加夏令营或者社区活动等形式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个阶段的孩子学习时不再需要家长的全程陪伴,科大讯飞的学习平板和猿辅导的学练机或许是陪伴孩子暑期学习不错的选择。

  “坚持”应该是超越学习之外的一项很重要的品质,暑假正是帮助孩子在缺少学校“他律”环境下养成一项品质,在执行规划中逐渐完成蜕变的过程。很多懂教育的父母以自我坚持为孩子榜样,用目标引领和不断鼓励的方式激励孩子学会坚持。

  “不要想着立刻成效,真正有用的是缓慢的长期主义。”“有时候只要坚持做一些小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最主要的是坚持、不间断、慢慢来反倒会更快。”“再遥远的目标,也经不起执着的坚持。”上述生活方式分享平台中关于暑期规划笔记中的分享,也诠释了坚持的价值和意义。

  “对于自律的孩子来说,放假可以让他们完成很多事情,能过得非常有意义,非常充实。”杨光总结说,“缺乏约束的自由,不过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不是真正的自由。唯有一个自律的人,才能理清学习和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串联起井然有序又自在轻盈的学习及人生。”

  一个孩子到底有多自律,坚持的韧性有多强劲,家长不妨通过暑假增加对孩子的认知。

来源:朝闻天下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