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29 10:14 围观7244次

  FireFly LIBS快速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单次测量即可检测元素周期表中几乎所有元素、能够进行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对样品几乎无损伤无消耗、无须样品预处理、实验近乎零成本、1秒钟可测量多达100次,因此在动物和人体的软、硬组织元素分析领域,FireFly技术应用进展迅速,并广泛应用于病理、毒理、临床诊断、药理、营养、古生物和古环境研究。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测量原理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案例一:FireFly LIBS技术和LA-ICP-MS技术应用于肿瘤性质分析对比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生物组织的生理和病理改变会影响其化学成分分布,LIBS技术能够测量相应的宏量及微量生物元素的浓度分布,进而从化学的角度进行癌症早期筛查或者作为辅助癌症诊断技术。本研究结果表明,癌变组织中Mg元素和Ca元素异常增高。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案例二:FireFly LIBS信号读取方式应用于免疫化学检测

  当前癌细胞检测通常应用免疫组织化学(IHC)和免疫细胞化学(ICC)方法,需要使用纳米粒子标记之后在光学显微镜下检测。但是可用的标记种类少、多路复用能力差限制了该检测方法的效果。Tag-LIBS技术使用上转换纳米颗粒(UCNPs)进行标记,信号强度高、可多元素同时检测因而多路复用能力强,因此可代替IHC和ICC方法。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案例三:FireFly LIBS技术应用于硬组织分析

  分析牙齿、骨骼等硬组织的元素信息,能够得到生物体的性别、健康、饮食、原籍和迁移等信息,在考古、人类学、法医、医疗等研究中必不可少。本研究应用FireFly LIBS技术对铅暴露不同时间的小鼠的颌骨和股骨进行快速元素分布成像分析,得到不同元素的平面微分辨率分布图像。

FireFly LIBS元素分布成像快速测量系统在医学和动物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KONEČNÁ, A.; POŘÍZKA, P.; MODLITBOVÁ, P.; PROCHAZKA, D.; VRLÍKOVÁ, L.; BUCHTOVÁ, M.;KAISER, J. Multi-elemental spatially resolved analysis of hard tissues by Laser-Induced BreakdownSpectroscopy. 2022.

  2. VYTISKOVÁ, K.; OBOŘILOVÁ, R.; NOVOTNÝ, K.; FARKA, Z.; SKLÁDAL, P.; KAISER, J.; POŘÍZKA, P.Detection of biomolecules labeled with photon-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 by laser-induced breakdownspectroscopy. ESAS-CSSC 2022 BOOK OF ABSTRACTS. Brno: Spektroskopická společnost Jana MarkaMarci, 2022. p. 154-154. ISBN: 978-80-88195-41-2.

  3. Kateřina Kiss, Anna Šindelářová, Lukáš Krbal, Václav Stejskal, Kristýna Mrázová, Jakub Vrábel, Milan Kaška, Pavlína Modlitbová, Pavel Pořízka, Jozef Kaiserd,J. Anal. At. Spectrom., 2021,36, 909-916

点击进入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