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各地多措并举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04 10:50 围观865次

  暑期来临,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效,河南省各地采取多项措施,完善监管机制,防止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同时,不断增强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五项管理”,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健全机制,防止校外培训“隐形变异”。洛阳市教育局6月25日发布暑假校外培训告知书。暑假期间,全市83家合规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将按下暂停键,暂停中小学学科培训。其他机构或个人也不得在暑假期间开展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同时,该市健全三项机制整治隐形变异。健全预防机制,压缩违规空间。公布“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使用方法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及时更新黑白名单并向社会公布,黑名单信息依法依规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定期梳理典型案例,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公开曝光。健全发现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举报热线、网上留言板,强化百姓呼声、局长信箱收集整理,制作随手拍二维码,通过新闻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警提示、投诉接收、跟踪办理、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强化全流程闭环管理,发现问题。健全查处机制,强化警示震慑。开展县域交叉巡检,根据新闻线索和举报信息,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不间断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零容忍”的暗访大督查。鹤壁市教体局联合发改、科技、文广旅等13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建立“营改非”绿色通道,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转为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227家下降到14家,压减率93.83%。明确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对学科类校外培训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建立校外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机制,通过设立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或缴纳风险保证金的方式,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全市1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实现资金监管。

  加强“五项管理”,增强校内教育教学质量。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暑假期间认真贯彻“双减”工作要求,统筹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科学指导学生开展安排、体育锻炼、社会实践等活动。漯河市教育局印发《落实“双减”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提出学生为本、科学管理、协同育人3项原则,出台22条举措,指导县区建立“双减”工作监督管理机制。要求县区通过年度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专项检查。要求学校健全作业管理制度、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全面监管作业总量。明确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纳入对校外培训机构年检考评。商丘市教体局紧盯“双减”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见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体阵地作用。要求各校严格按照“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和初中以“控总量,弹性化,多形式,重实效”原则布置作业。在落实“5+2”课后服务的基础上,“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一地一品牌”“一校一特色”。

  发出倡议,家校协同促“双减”。郑州市教育局以班会、家长会、书面告知、信息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再提醒、再教育、再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加强资金风险和安全防护意识,不组织、不参加违规违法学科类培训。各学校要继续坚持告知承诺制度,在假期前、开学后分别组织教师签订“告知承诺书”,从源头坚决杜绝在职教师参与或变相参与校外有偿补课。焦作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向广大家长发出倡议,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希望家长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和学业发展规律,不脱离实际增加孩子“学科类培训”负担,鼓励孩子广泛阅读、传承文化、锻炼身体、劳动实践,挖掘孩子与众不同的潜能和天赋,引导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倡议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前,查看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查看从事培训的教师是否具有教师从业资质;培训机构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培训项目、地点是否与注册项目地点一致。也可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查询,选择具备资格资质的培训机构。拒绝参加以个人名义开展的“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等隐形变异培训和未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违规培训。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